俄圣彼得堡“孔子汉语学校”创建人走私名画被查获


2017.11.10 12:25 ET
1 俄罗斯圣彼得堡知名华侨、“中国中心”和“孔子汉语学校”创建人徐超(中)。(Public Domain)

俄罗斯圣彼得堡知名华侨、“中国中心”和“孔子汉语学校”创建人徐超因走私俄罗斯名画被海关查获。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圈内爆出重磅新闻,在俄罗斯生活了20多年,通晓俄语并创建了“中国中心”和“孔子汉语学校”的知名华侨徐超被指控走私名画,并在机场被抓获。

据俄罗斯消息报11月10日报道,俄圣彼得堡莫斯科区法院已在10日开庭审理了徐超走私名画案。

据报道,徐超是在试图乘飞机回中国时在机场海关被查获的。俄海关人员在他的行李中查出了俄罗斯著名画家阿列克谢·萨符拉索夫的名画“冬景”,和一本20页的名画家奥莉加·拉格达·什施金娜的草图册。但这些俄罗斯名画并没有进行海关申报,也没有办理任何携带出境的海关文件。

俄媒体引述检察院方面消息对外透露,徐超本人已经承认了自己的罪行。他的辩护律师在法庭上解释说,这些名画和物品是要带到中国出售。因为买家非常迫切的希望看到名画,所以徐超没有来得及办理任何相关手续,并在回国时走了海关绿色通道。

圣彼得堡检察院官员对此案透露说:“萨符拉索夫是俄罗斯著名画家,他的画具有非常高的文物和艺术价值,也是盗窃走私犯罪分子们的首选文物之一”。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徐超并非是一个突然对名画感兴趣,想倒卖赚钱的菜鸟,而恰恰相反,他可以称得上是一个艺术品专家了。经常在俄罗斯和中国组织协调中俄两国名画家的画展,也经常在中俄之间进行名画的买卖获利,所以对相关规定非常熟悉。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俄法院将在近期对此案作出判决。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几年前的一篇专访中透露,徐超30多年前毕业于南京大学外语系俄语专业,原在军工企业工作,后“下海”进入商界。上世纪80年代末,徐超即在圣彼得堡从事贸易,后又办餐饮及文化产业,并在俄永久居留资格。

他在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举行的酒会上认识了在当地一所大学任教的俄籍华人教师韩丹星后,先后投资13万美元,在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的支持下,创办了“中国中心孔子汉语学校”,并于2002年正式招生开课。徐超任董事长。

今年4月15日,为配合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徐超的圣彼得堡孔子汉语学校在全市中学生范围内开展了一场中国知识汉语竞赛,获奖者由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颁奖,在俄产生很大影响。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