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议远东边境居民互免签证 俄人喜忧参半


2017.11.14 12:45 ET
30adcbef76094b36f4d633e6a3cc7cd98d109d70.jpg 阿穆尔州(百度百科)

俄罗斯媒体披露中国方面提出了在中俄远东实施边境居民互免签证制度的建议,俄当地居民担心会有更多中国人到远东盗采盗猎珍贵动植物。

据俄罗斯“俄罗斯报”11月13日报道,中国黑龙江省官员正在同俄罗斯远东的阿穆尔州政府进行讨论双方边境居民互免签证问题。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证实了该消息。

报道称,同俄罗斯布拉格维申斯克市隔着俄中边境相望的黑龙江省黑河市已经提出建议,将会对俄边境居民提供免签证短期进境的便利,同时希望俄方也能够对中国边境居民提供相对等的待遇。

俄媒体分析说,中方官员这项建议旨在吸引更多的俄罗斯边境居民到中方一侧短期旅游和购物。一旦这项协议达成,俄罗斯远东居民就可以开车到中国黑龙江进行购物、旅游甚至看病,而且不用再进行海关申报。

目前俄罗斯远东当地居民要到中国东北需要提前办理签证,并在边境等待数个小时。夏天是通过阿穆尔河上的摆渡,冬天是通过冰上大巴。

据俄媒体报道,一些布拉格维申斯克市居民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会方便到中国购物。一位当地居民对此表示说:“以前阿穆尔河对面的黑河市只是一个仅有几个茅草房的小村子,俄罗斯这边是楼房,但最近10到15年里,黑河市突然就冒出了很多高层建筑群,中国人真是很能干的。”

但与此同时,也有俄罗斯人对免签证制度表示担心,认为现在不断有中国人偷越边境到俄罗斯一侧来盗挖人参,盗猎获取熊掌、虎骨等案件被发现,一旦实行了免签证制度,哪怕只是针对边境居民,将更难对此进行控制。

特约记者:刘新宇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