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美国“战斧”令俄防空导弹“很受伤”


2017.04.11 12:25 ET
美国“战斧”导弹 美国“战斧”导弹。(Public Domain)

俄罗斯专家评论,为什么部署在叙利亚的俄最新型防空导弹系统对美国“战斧”导弹无能为力。

自从两艘美国海军驱逐舰舰在几百公里外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在美国东部时间上周四晚上8时45分、叙利亚时间周五凌晨3时45分命中沙伊拉特空军基地之后,吸引了全球的注意力。俄罗斯评论界也一直没有停止讨论,为什么部署在叙利亚的俄罗斯最新型“S-400”防空导弹对此无能为力?

有俄罗斯评论人士称,虽然美军的59枚巡航导弹炸的是阿萨德的机场,但实质上却是打到了俄罗斯的脸上,在导弹攻击沙伊拉特空军基地时,有大约12到100名俄罗斯军事人员驻扎该基地。但最令俄罗斯人感到“闹心的”是部署在叙利亚的俄罗斯最新型“S-400”防空导弹系统在此次空袭中“很受伤”。

对于俄防空系统“失效”的原因,已经出现多种观点。其中一种观点认为,此次空袭暴露出了俄罗斯的最新型防空导弹的实际防空能力完全是“看上去很美的传说”,中国、印度等国纷纷抢购,也是因为俄方“自卖自夸”的工作做得扎实。

俄罗斯“新闻战线网站”在4月10日报道称,此次在美国“战斧”导弹空袭的实战中,“S-400”防空导弹的无力表现,将会严重的打击俄罗斯防空系统、甚至其它武器的销售。

还有评论认为,是俄罗斯不愿意激怒美国而没有下令击落战斧导弹。这种观点因为照顾到了俄罗斯的面子,更容易被俄罗斯人接受。“俄罗斯报”的军事专家米哈伊尔·哈达廖纳克对此评论说:“这个问题涉及到军事政治和军事技术两个层面的问题,在军事政治方面,我们在打击前2个小时得到了通知,但没有下达任何行动命令。”

他还解释说,俄方在叙利亚部署的“S-400”防空导弹数量有限,大概只有一个营,主要防守俄军指挥部,距离被袭击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很远,一个是200公里,另一个是100公里,所以从军事技术上来讲,巡航导弹飞行高度很低,俄罗斯的导弹拦截系统针对巡航导弹,雷达侦测范围不能超过二十几公里,击落的直线距离只能在十几公里之内。

但同时也有俄罗斯专家评论说,普京没有敢动手是聪明、识时务,一旦俄罗斯防空系统做出了反应,却没有全部击落,那可就臭大了,现在虽然一枚也没有击落,但总还可以找借口说“我根本就没想击落”来搪塞。要不然,一旦全世界都看到俄罗斯的防空系统对巡航导弹完全无能为力,也就没人再买了。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