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称习近平为“孤独的战士”


2017.06.15 11:45 ET
xjp.jpg 2013年3月22日,习近平(图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法新社图片)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阿斯塔纳同习近平会晤时,称习近平为“孤独的战士”。

近日,一段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中俄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的时候,被官方媒体剪截裁去,没有对外报道的一段视频,被俄罗斯媒体对外披露。在该视频中,普京笑着称习近平为“孤独的战士”。

该视频是发生在中俄代表团举行会晤的开始,当时,以普京为首的俄罗斯代表团一众人等,悉数落座,中国代表团的领头人习近平,也同时与俄罗斯代表团一同落座。但该视频的亮点是,当时中国代表团只有习近平一个人。

视频上形成了在桌子的俄罗斯一侧,俄罗斯代表团有普京和其他成员七八个人坐了一排。而在中方一侧,只有习近平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中间,旁边却空无一人。面对该场面,普京禁不住哈哈大笑。

看着独自坐在对面的习近平,普京在胸前举出双拳开玩笑说:“孤独的战士!哈哈哈!”。惹得俄罗斯代表团哄堂大笑。

面对尴尬的场面,由于旁边没有翻译,也不知道习近平是否听懂了普京的玩笑,但仍一直保持风度,摆出了自己的招牌式微笑应对。

过了一会儿之后,八九位中方代表团成员才匆匆忙忙地赶到会议现场,在习近平左右两边坐下。谈判才正式开始。

在中方官方媒体随后的报道中,这一段儿被裁减了下去。中国观众只看到了中俄代表团成员坐满长条桌两边,普京和习近平发言的画面。

有评论戏称:“这真是‘不怕狼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的真实写照啊,关键时刻,身边的人都跑光了,只剩孤家寡人了”;还有评论称“‘孤独的战士’可能恰恰描绘出了习近平目前在党内的处境。满怀中华腾飞凌云壮志的习近平,因强力反腐、取消劳教所、不参与宗教团体迫害等等,同江泽民、曾庆红的势力对抗,虽然成功挫败了江系的薄熙来政变计划,但江系的根儿仍在,这位被普京称为“孤独的战士”的习近平处境仍然危险。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