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先后双倍上涨签证费


2016.07.07 10:25 ET
upload_1330582983.jpg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Public Domain)


中国和俄罗斯的签证费分别大幅上涨, 但两国民众反应冷静。

俄罗斯“旅游信息网”7月5日报道,从7月8日起,前往中国使领馆办理签证的俄罗斯人将会缴纳高于此前两倍多的签证费。一次性中国签证的签证费从此前的1500卢布上涨到3300卢布,多次往返签证将上涨到10000卢布,该决定是中国外交部做出。

报道称,虽然签证费上涨两倍多,但俄 罗斯民众对此反应冷静,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前也没有出现涨价前排队办理签证的现象。俄罗斯圣彼得堡一家旅行社对此表示:“需要去中国的人 不会因为签证费上涨而取消行程。”

一位曾多次办理过中国签证的俄罗斯年 轻人塔拉斯对此评论说:“办理中国的签证仍然是比较省事的,你只要递交文件,交了签证费就行,都不用自己去面谈,所以也没人会在乎。”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各地领事馆对此 次涨价的原因解释说:根据中俄之间在2013年签署的相关协议,中国的签证费分别是一次性签证费用为50美元,两次性签证费用为100美元,多次往返签证费用为150美元,目前卢布贬值了两倍多,所以中方将签证费提高合情合理。

与此同时,很多计划前往俄罗斯的中国 人也发现,俄罗斯使领馆的签证费也上涨了。一些中国人透露,俄罗斯大使馆对外公布说一次性签证费用为325元,但在办理时却要交纳700多块钱,其中包括不能拒绝的240元的“技术服务费”和120元的“技术翻译费”,令人不解。

对此问题,俄罗斯大使馆官方网站在7月4日对外发表公告称: 是北京签证中心乱收费,与俄大使馆无关。通告表示:俄罗斯驻华大使馆2014年4月2日与“Lex Systems”有限公司签署合约,该公司将帮助俄罗斯大使馆办理签证,并可以收取费用,但收取费用比需经过俄大使馆批准。 但到目前为止,俄方并未批准该公司收取任何费用,如有乱收费的情况,申请者可以向大使馆投诉。俄大使馆还公布了投诉电话和电子邮件。

不过,一些办理俄罗斯签证的中国人透露,虽然俄大使馆发了通告,但涨价后的费用并 未改变。同时,也很少有人会为了几百块钱费时费力进行投诉,只要给了签证就行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刘新宇为 您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