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军事技术超越俄罗斯? 俄专家逐条批驳热门中国网文


2017.07.14 11:05 ET
m1124-lxy2.jpg 珠海航展上的“太行”改进型大推力军用涡扇发动机。(Public Domain)

中国军事网站广泛报道的“俄国放下架子向中国学习军事技术”的文章遭到俄罗斯专家的驳斥。

俄罗斯官方媒体卫星通讯社在7月13日发表了俄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的专栏评论文章,题目为:“俄专家:中国军事技术并未超过俄罗斯(第一部分)”。

该评论文章的开头说:最近中国多家热门网站发布一篇题目为《放下架子向中国学习的俄国表示:不懂为啥中国有人向往西方》的文章,文中对比了中国和俄罗斯在军事技术上的成就。文章收获大量点击量,在网易上被评论12000多次。

俄罗斯媒体还在文章中给出了“中国网易军事网站”上这篇文章的链接,以证明这个反驳并非空穴来风。俄军事专家认为,文中对俄武装力量发展的表述不准确。

中国军事网站的文章中说:俄罗斯的21631型护卫舰使用了中国生产的柴油机,这是俄罗斯第一款使用中国发动机的战舰。与二十年前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发动机相比,可谓是一场轮回,但对于俄罗斯来说,中国的发动机或许已经成为了俄罗斯必须的一种东西了。

对此,俄专家卡申驳斥说:首先,文中提到的21631型舰船并不是护卫舰,而是小型导弹舰;其次,这些舰船也并不会批量装备中国柴油发动机。装备中国发动机的方案在2015年曾一度被考虑,但之后被否决。

今年5月曾有俄媒体报道称,使用了中国发动机的俄罗斯海军21980型“反颠覆破坏快艇”在第一次试航中就出现故障“趴窝”。一些评论戏称,应该将中国产发动机送给敌人。

中国军事网站的文章中说:俄罗斯在1990年以后,就再也没有建造过一艘大型战舰了,但是中国在1990年以后反而建造了超过60艘大型战舰,将中国海军水面舰队的战斗力轻松从世界前十都排不上提到了世界第二的水平。

俄罗斯专家对此回应称:这一表述也不完全准确。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建完了1144型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俄罗斯还正在建设11356型护卫舰,目前已建完3艘,并参加了叙利亚军事行动,此外还在建造22350型护卫舰。另外,即使在最艰难的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也都一直没有停止制造潜艇。

俄专家还解释说,由于俄罗斯的地理情况和对海上贸易的弱依赖性,海上水面舰队一直起的是极其次要的作用,并对建设小型导弹舰投注了更多注意力。

对此问题,另一位俄罗斯军事政治评论人士康斯坦丁•杜威舍夫也持相同看法,他评论说:“21631型‘暴徒-M’级小型导弹舰,在1500公里之外导弹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恐怖组织过程中一战成名,三艘这款装备了八联装垂直发射的对舰、对地攻击导弹的小型导弹舰的战力就相当于一艘“莫斯科号”巡洋舰。

很显然,针对中国军事网站的评论文章,俄罗斯专家详细的逐条进行了驳斥。从俄罗斯专家文章标题中的“第一部分”的标注来看,后面还将会有更多地批驳。

有评论说,相对于中方军事网站充满激情的评论文章,俄罗斯专家的分析看起来更注重“摆事实、讲道理”。在曾经完全依靠俄罗斯的军事援助之后,今天为已经取得的进步而自豪当然无可厚非,但过于心理膨胀后的不淡定的评论,自然也经不住俄罗斯专家的逐条打脸。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