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军首次在鄂霍次克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2017.09.20 13:20 ET
m0728-lxyp2.jpg 中俄合作越来越多(public domain)

中国同俄罗斯海军在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据俄罗斯“红星网”9月19日报道,代号为“海上联合-2017”的中俄海军联合军事演习将从9月18日到26日举行。第一阶段,双方在港岸阶段将开展陆战队比武、专业交流等活动;第二阶段演习将于9月21日于鄂霍次克海展开,这是中俄海军首次在鄂霍次克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据俄罗斯媒体透露,此次军演以联合救援和保护海上交通线为主要内容。海上演习阶段,包括潜艇救援、编队防空、编队反潜、编队反舰、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救助遇险船舶等课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表军事专家卡申的评论文章,题目为:“俄军事专家:俄中联合军演重点放在水下”。评论说,今年海上联合军演的重点与以往不同,首先是为潜艇战而演练。另一方面,与以前不同,两栖舰不参加今年的军演。海军陆战队仅在岸上参加联合演习。但登陆并不在演习计划之内。

双方还将首次演练有深水救生设备参加的俄中救生船演习,中方深水救生设备将首次同俄罗斯潜艇进行水下对接。

俄罗斯海军副总司令亚历山大•费多坚科夫对此次军演规模透露说:“在此次中俄海军联合军事演习中,双方共出动了15艘舰艇和保障船只,超过8架战斗机和直升机,此外两国的海军陆战队也参加了演习。”

据俄罗斯媒体透露,此次来到鄂霍次克海参演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由051C型导弹驱逐舰石家庄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大庆舰、903A型综合补给舰东平湖舰和援潜救生船长岛船组成,并携带舰载直升机、深潜救生艇、陆战队员等装备、兵力参演。中方参演舰队是从9月13日从青岛军港起航出发的。

中俄官方媒体都对此次联合军演高调宣传和高度评价,称这既显示出两国军事合作的新关系,也为中俄大力展示其军事实力提供了舞台。

有评论称,尽管中俄双方都反复强调,此次只是提前计划的例行联合军事演习,但此次联合军演在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的背景下举行的时间和地点,都颇令外界关注。虽然中国与俄罗斯之间并不存在正式签署协议的军事同盟关系,但在共同感到来自西方的压力下,双方一直希望通过此类军演努力对外展示,他们并不孤单。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