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对华出租土地协议不了了之


2016.10.28 12:45 ET
去俄罗斯种菜的中国农民。(public domain) 去俄罗斯种菜的中国农民。(public domain)

俄罗斯媒体报道向中方出租用于农业耕种土地的协议不了了之,相互不信任阻碍了深层合作。

俄罗斯新闻门户网站“REGNUM”10月28日发表文章,题目为“对华出租土地协议不了了之”。报道称,在经过长时间的吵吵嚷嚷的抗议之后,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向中方出租土地用于农业耕种的协议终于被搅黄了。主张出租合作的州长也被迫下台,合作不了了之。

报道称:2015年6月, 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政府决定将11.5万公顷土地出租给中国企业,租赁期限为49年,双方为此签署了合作协议。

但该协议被俄罗斯媒体报道之后,立即在俄社会引起了轩然大波。不但在后贝加尔边疆区,甚至在全俄罗斯各地都发起了连续的抗议游行和集会,反对向中国出租土地。一些抗议人士在游行中打出了“收回了克里米亚,不可能交出后贝加尔!”等等标语。

反对者表示:俄罗斯以极其便宜的大约每公顷5美元的价格向中国出租这片土地,而且土地的租赁期长达49年,中国人50年后将成为本地人,和这片土地的主人,中国人将轻而易举地获得俄罗斯这片土地。

在赤塔举行的一个反对华出租土地集会上,组织者表示说:“我们的祖先为这片土地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的土地,无论它是如何荒废着、如何没人耕种、如何只是静静的躺在那里,我们都不会交给中国人一寸土地。”

集会抗议人士称:谁知道50年后会是什么样?到时候我们的孙子都会使用中国人的姓,开始说中文了。后贝加尔就会并入中国成为一个中国省份。

面对巨大压力,后贝加尔边疆区前州长曾出面安抚说:政府并没有想将土地交给中方,而是利用中方租赁土地,希望吸引俄罗斯投资者前来投资开发。

据俄媒体引述俄后贝加尔政府官员透露称,虽然全俄罗斯都反对向中国出租土地,但是因为担心经济回报和边境政策等问题,没有一家俄罗斯企业前来投资这片土地。

有分析称,虽然俄中在大部分领域经济都互补,但相互深度不信任阻碍了双方进一步加深合作。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 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