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演发射东风31A 应付美韩部署萨德


2017.03.23 13:10 ET
001fd04cf016173d19c326.png 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public domain)


中国大陆官方中央电视台的军事频道近日曝光解放军演练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有军事专家分析,中国军方的东风31A弹道最大射程约1万公里,显示这一演习不是主要针对韩国,而是冲着美国而来的。

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播出解放军演练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片段的时候,没有具体说明是在哪里进行,外界分析疑是东北地区,其用意也许是针对部署萨德系统的韩国而来。这也是从「限韩令」后,中方首次曝光军事上的反威慑部署。

军事专家黄东分析,东北到韩国只有约1千公里,若要向韩国表达对部署萨德系统的不满,大可用东风21或东风16导弹。而东风31A是长程导弹,可携带一枚700公斤弹头,或以多弹头方式携带热核弹头,最大射程约1万公里,可覆盖美国全境。他认为,中国直接用东风31导弹进行演习,意味着这次的演习根本不是针对韩国,而是美国。

黄东说︰美国才是引起这个事情的源头,所以中国跟韩国最近的关系是莫名其妙的。因为萨德查本不是韩国生产的,而且出于自卫。从军事方理解,这个报道的片段值得研究,中方终于找对了源头。所以说是直接向美国示威的。

除了在军事上的部署外,中方疑似实施的「限韩令」,令韩国在华企业大受打击。韩国政府向世贸投诉中方有关措施涉嫌违反世贸承诺,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孙继文3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国重视中韩经贸关系,而作为负责任的世贸成员,中方将一贯坚持并继续遵守世贸规则及相关承诺。他强调,「没有证据显示中国采取了政策措施抵制韩企」。

近期,中、美、韩各国围绕萨德问题展开系列外交活动。中国前副外长王英凡3月22日在韩国首尔出席传媒座谈会表示,对目前中韩关系感到痛心。王英凡引述中国专家认为,韩国应对朝鲜核威胁的反导系统很多,不是非部署萨德不可,指出美国在韩部署萨德是别有用心。他又说,萨德系统危害到中国的安全和战略利益,中国不可能吞下这个苦果。

此外,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朝鲜本月发射4枚导弹和进行火箭引擎点火测试后,3月22日再次进行洲际导弹试射,不过试验失败。美国随即强硬回应挑衅,派出一架战略轰炸机前往韩国训练,途中飞入中国设立的东海防空识别区,遭中方警告要求离开,但美军机师拒绝。

军事专家黄东表示,不管是面对韩国还是美国,中方在外交或各个层面的角力越来越多,中美和中韩关系越来越紧张,擦枪走火的机会也越来越高。

黄东说︰朝鲜半岛的事情不光是萨德和东风31A的对抗了,而是变成其他领域了,相信双方的骂战等会随之开始。距离擦枪走火还有一段距离,但是有没有这么一天?比较难说。随着这种(互相挑衅)频率的增加,我怀疑这个地方不出事的话,可能南海会出事,东海也会有可能出事。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没有听说美国战机飞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有关报道。她又说,美国自己也有防空识别区,如果事情属实,他们应该尊重中方有关防空识别区的权利。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