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拟加强边境安全管控


2017.01.10 16:45 ET
china-xinjinag-unrest-police 图片: 中国武警在位于乌鲁木齐的国际大巴扎外站岗。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新疆的“边境管理条例”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疆主席日前表示,新疆面临日益增加的恐怖主义威胁,必须加强对边境的管控。

中国官方的英文《中国日报》日前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1月9日开幕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将继续加强过去一年来实施的边境安全管理措施。 这一轮针对恐怖主义的打击行动,将着重于防止在国外接受过军事训练的恐怖嫌犯返回新疆。

美联社1月10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新疆维吾尔人信仰穆斯林教,语言属于突厥语系,文化上与中国汉人完全不同。许多维吾尔人一直在工作和旅行方面受到当局严格的限制,他们获得护照极为困难。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的迪里夏提表示:

“维吾尔人已经有好几年都很难获得出国护照,他们而且即使在新疆境内旅游,也面对各种检查和监控。”

美联社的报道说,有中国媒体报道,来自新疆的一些维吾尔极端分子参加了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内战。2015年5月发生在泰国曼谷、导致20人死亡的“四面佛”爆炸袭击案的嫌犯中有两名是新疆维吾尔人。有分析人士认为,一些新疆维吾尔人已被境外极端主义圣战意识形态激进化。

报道说,自2009年,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发生反汉族暴动事件以来,新疆就在武警的严密控制下。前几年,在新疆以及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其它地区发生了几起恐暴事件,新疆的维稳措施和武警部署进一步升级。

旅美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就中国政府针对新疆的政策,此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因为中国政府一贯实行高压,动不动就把人说成是恐怖分子,甚至不顾无故人被打击。这种政策会导致民族矛盾。

美联社的报道说,据中国官媒1月8日的报道,新疆警方当天击毙了3名因2015年发生在和田的一起恐怖袭击活动而被通缉的嫌犯。但报道没有提供有关细节。

去年12月,3名袭击者在新疆南部的和田地区以县委大院对当地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发动爆炸袭击,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这3名袭击者被警察当场击毙。该事件是新疆数月来首次公开报道的一起致命袭击案,由于信息受到当局严格监控,海外媒体到新疆采访和报道几乎没有可能性。

此前的2015年11月,中国警方击毙了28“恐怖分子”,当局指控他们对南疆煤矿进行了恐暴袭击,导致11名平民和5名警察死亡。

中国政府的批评者认为,新疆的暴力事件是由于中央政府导致维吾尔人在自己的家园被缘化的政策而导致的,这些政策鼓励大批汉族人移民新疆,并在新疆的经济部门、安全部队、和公务员队伍中占主导地位。

世界维吾尔大会的迪里夏提表示:

“他希望中国政府能采取一些消除新疆民族歧视和民族矛盾的政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25次会议去年12月1日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 2016年11月底以来,新疆自治区所有居民都必须将护照交到公安局保管,需要使用护照时必须向公安局申请。新疆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四个前苏联中亚国家接壤。新疆维吾尔人与这些中亚国家居民有语言和宗教上的联系。

(记者:希望;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