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理呼吁美国避免开打“贸易战”


2017.02.21 16:34 ET
m0708-sd.jpg 美中关系走向令人关注(资料图片)

中国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北京表示,他相信与美国特朗普政府间的贸易争端应该妥善解决,“贸易战”不会使任何一方受益。有学者认为,美中之间一直存在贸易摩擦,但把它说成贸易战似乎过分了,中国应该向外国企业和投资对等开放中国市场。

据美联社2月21日的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当天在北京会见到访的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Bernard Cazeneuve)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对中美贸易关系的前景持“稳定而乐观的”态度。中美贸易在美国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应该让数字来说话。

他还说,中方相信,在相互尊重和平等合作的基础上,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可以得到妥善解决。美贸易战中不会有人受益,也不会使世界受益。

报道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表示,现有的世界贸易秩序使美国吃了亏,迫使美国工人与低工资的外国劳工进行不公平的竞争。此外,中国和其它一些国家还诉诸于不公平的贸易手段。他若当选美国总统,将提高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40%以上。

报道说,尽管中国被许多国家的政府看作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对国际贸易最封闭的国家,但特朗普的这些保护主义言论,却给中国领导人提供了扮演世界自由贸易先锋的良机。但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在贸易方面还没有采取行动。

在美国纽约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负责人谢家叶,就美中之间是否将发生贸易战这个问题表示:

“美国和中国之间一直存在贸易争端或纠纷,也时不时在打贸易官司,但许多媒体人和分析人士大谈特谈所谓美中‘贸易战’,是过度渲染和夸大了美中之间时常发生的贸易争端。我认为,在特朗普政府期间,美中两国也不会发生所谓的‘贸易战’,因为特朗普当选总统前是一位很成功的商界人士,也很善于谈判。”

美联社的报道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今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进出了不点名的隐含批评,习近平当时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对贸易保护主义说不。

在英国一家金融咨询公司任中国顾问的吴克钢表示,美中两国会不会发生贸易战现在不好说,但中美两国之间确实存在解决贸易纠纷的途径:

“美中两国之间是否会发生异常‘贸易战’呢,现在好不好说,因为特朗普总统就任美国总统才一个月,他迄今也还没有采取任何贸易保护主义的行动。现在大家都在等待将会发生什么。”

美联社的报道说,周二早些时候,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在另外一个记者会上,也发出类似信号。他敦促美国政府,在促进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方面与中国合作,通过对话与合作妥善解决贸易争端。他说,“贸易战”不应该成为中美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选项,一旦中美两国发生贸易战,将会两败俱伤。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谢家叶,就如何避免美中贸易纠纷升级为“贸易战”,提出了几点建议建议:

“鉴于美中贸易中多年存在的美国巨额逆差、以及中国市场对美国等外国企业不够开放等问题,中国应该在贸易和市场准入和开放等方面做相当大的改进,更多地对美国投资开放中国市场。”

另据美国之音中文网1月的一则报道,美国第29任商务部长芭芭拉-富兰克林女士(Barbara Hackman Franklin),1月26日在美国民间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当天举行的美中关系研讨会上表示,美中两国不会发生贸易战,但特朗普总统决心改变现状。

她说,对特朗普总统和他的内阁成员以及顾问来说,贸易关系的改变是一个大课题,其中包括重新平衡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中国可以考虑改善美国产品在中国的市场准入度,降低关税和非关税的贸易壁垒,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对国企进行改革。

富兰克林女士还指出,美国对中国的产品和投资一直是敞开大门的。但是中国大陆有100个行业要么是对美国关闭的、要么是美国公司或投资受到限制。

法新社中文网的相关报道说,2月21日抵达中国进行访问的法国总理卡泽纳夫。在到访首日的演讲及接受采访时,重申了法国反对保护主义的立场,并呼吁北京对法国及欧洲更多地开放市场。当天上午,他向北大三百多师生作了以《法国的吸引力》为题的演讲强调,抵御保护主义在全球蔓延,需要中、法等大国在国际贸易中保持“平衡”。

法国总理在接受中国财新网采访时,强调了保持中法贸易平衡的重要性,并指出,欧洲是世界最为开放的市场,应让进入中国的法国企业享有中国企业在欧所享有的同等待遇,比如减少对法国电影进入中国的限制。

报道说,欧洲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额超过美国。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表现的保护主义倾向令中国担心,欧洲外交界观察称,感受到中国更多转向欧洲的努力,但中国对外国企业的保护性限制仍然令欧洲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受阻。因此,欧洲希望中国向欧洲对等开放中国的市场。

(记者:希望;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