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副外长举行非正式磋商


2014.09.12 13:55 ET
2014091111.jpg 日中韩三国11号在首尔举行了副外长级磋商(南洲提供)

日本外务省12号透露,日本和中国11号晚在首尔举行了副外长级非正式磋商。日方向中方转达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在11月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的这一想法。

日中韩三国11号在首尔举行了副外长级磋商,针对因领土及历史问题陷入停顿的各项合作,三方同意营造合作气氛,加强彼此关系。三国就年内寻求举行外长会谈达成了一致意见。但未能就尽快举行日中韩三国首脑会谈达成一致。

日中韩上次首脑会谈于2012年5月在北京举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韩国总统朴槿惠上任以来还未举行一次首脑会谈。

中国对日本政府将尖阁诸岛国有化以及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反对立场,对举行首脑会谈显示出谨慎态度。

日本和中国11号晚在首尔举行了副外长级非正式磋商。出席磋商的日本外务审议官杉山晋辅12号上午向媒体透露了这一消息。

日中磋商中,中方由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出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表示希望在11月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杉山向刘振民转达了安倍的这一想法。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2号上午出席记者会上表示说:“正因为存在个别的问题,对话才至关重要。希望中国给予回应。”岸田以此向中国发出呼吁希望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举行日中首脑会谈。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号表示说:“中方在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我们希望日方拿出诚意,为消除影响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政治障碍做出切实努力。 ”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2号就11月在北京召开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举行日中首脑会谈一事表示,“氛围正逐渐形成,对此寄予期望。“他在讲到理由时指出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月举行了首次会谈。

前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近日接受采访時,呼吁日中首脑谋求打开关系紧张的僵局,实现首脑会谈。

日中关系人士透露,为了在11月于北京召开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实现日中首脑会谈,日本政府正加紧与中方展开协调。作为创造会谈环境的一步,日方就是否于9月下旬举行外长对话向中方征询了意见。

(特约记者:南洲 / 责编: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