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东京-北京论坛”在东京开幕


2016.09.27 14:40 ET
2016092713.jpg 由日本民间非营利组织“言论NPO”和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东京-北京论坛”27号在东京开幕。(南洲提供)

由日本民间非营利组织言论NPO和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东京-北京论坛”27号在东京开幕。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会上致词,希望日中以多种方式促进相互交流与合作。

由日本民间非营利组织“言论NPO”和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东京-北京论坛”27号在东京开幕。来自两国各界约600名代表出席为期2天的论坛。全体会议上,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致词,中国的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做基调演讲。

今年的论坛主题是“面向世界及亚洲和平与发展的日中合作”。27号下午分成“政治与外交”、“安全”和“经济”等五个分论坛,就因中国公务船进入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附近而紧张的东海局势、南海问题、中国经济减速等展开讨论。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会上致词说,东京-北京论坛是日中民间非常重要的对话渠道,希望日中双方在本届论坛上以多种方式促进相互交流与合作。岸田就计划年内在日本举行的日中韩首脑会谈表示:“这是推动日中关系走上改善轨道的绝好机会。希望为构筑符合新时代的关系而努力。”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讲话中对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局势持续紧张的东海情况等表示“不应过分刺激对方”,要求日中首脑为改善关系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论坛是宣传、研讨和促进中日关系的重要舆论平台,唐家璇提出建议:一是正视历史渊源,二是维护和平海洋,三是拓展互利合作,四是扩大国民交流。唐家璇还在基调演讲中就南海问题指出,日本的介入只会导致南海问题复杂化,强调了应由当事国之间解决的中方立场。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等中方代表以及日本国际文化会馆理事长明石康等日方代表也在论坛上发表讲话。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7号在日本外务省宣布对于4月访华时表示要放宽中国人赴日签证发放条件一事,将从10月17号开始实施。岸田表示说:“交流和对话对改善关系而言不可或缺。日本政府进一步放宽中国人入境签证限制。凡是企业高级管理人士和大学教授来日的多次往返签证,有效期将从目前的5年延长到10年。”

(特约记者:南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