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政府军责令难民营搬往指定地点并下达格杀令


2015.04.16 11:14 ET
m0416-ql2p1.jpg 缅甸难民在云南境内山上自行搭建的帐篷。(果敢人独家提供/记者乔龙)

缅甸果敢战事进一步升级。政府军出动坦克及大炮攻打老街周边的同盟军驻地,死伤众多。据缅甸境内难民营志愿者称,缅政府下达格杀令,责令125界碑难民营和麦地河难民营搬迁到指定的地点,今后一旦发现难民营有人出入,以同盟军论处,格杀勿论。本周五(4月17日)是最后限期。据称,政府军在攻下同盟军营地后,发现有来自难民营的大米。

缅甸政府军在果敢地区的战事进一步升级。缅甸官方报纸《镜报》星期二报道,过去两个多月,缅政府军在果敢地区从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手中夺回20多个战略要地。还称,缅军在战斗中动用大炮和坦克,战斗已造成一百多名政府军士兵死亡、数千名平民逃往中国避难。另据报道,缅军星期一(13日)夺回果敢同盟军控制的大干塘一带战略高地,缴获一些武器弹药。据称,政府军在东山区动用重型武器攻打同盟军。目前双方在东山区的战事依然胶着。

据果敢老街一位居民星期四告诉本台,政府军与同盟军交火依然激烈,而125界碑难民营被政府责令搬到老街市内:“现在政府要求125难民营撤到老街的学校里面,给的期限就是明天一定要搬走”。

记者:他们撤还是不撤?
回答:撤了,现在已经撤了。有的撤回自己家里,大概三十多家走了,也有到南伞去的。
记者:今天枪炮声如何,听说攻击升级了。
回答:是啊,枪炮声还有,就是(老街外围)在山上。死伤很重,尤其是缅政府军,这次死伤也很重。今天偶尔听到(枪炮声)。

负责125界碑难民营的志愿者赵先生周四对记者说,他们必须在周五前搬家:“明天是最后期限,我们还不知道怎么办,看情况,明天再做决定。我们现在给他们(难民)发配米啊,他们如果自行想来拿,我们也不干涉,那是他们的自由。但是,只要从这里(难民营)出去的人,就要给他们发米粮”。

据来自果敢的消息称,4月13日及14日,政府军在东山头、大洞、麻栗林一带,向同盟军驻地发动零星攻击、多发炮弹落在大洞附近。

自2月上旬,战事暴发一个多月来,政府军伤亡较大,这次缅军出动装甲车、坦克和大口径迫击炮轰击同盟军前沿阵地。自2月9日,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交火,由于同盟军的装备处于弱势,16日,转入山区与缅军交战。

最近缅甸政府军在清理战场时,于同盟军营地发现来自难民营的大米,于是下达格杀令。麦地河难民营的李先生周四对记者说,这是他最后一天在麦地河难民营工作:“今天最后一天在麦地河。现在我在发米(给难民),这是最后一次,之后我要去南伞镇(服务难民)。另外,缅甸一个军师师长,他发来一份公函,告知所有果敢人民,他们指定了两个点(难民安置点),在老街的一个果敢中小学校的足球场,搭建的帐篷,给人民去那边避难。另外一个点在拱掌那边。所有果敢人要搬到这两个点。除了这两个点以外,昨天、今天和明天以后,他们无论在哪里看见老百姓,都要当作敌人看待,在哪里见到就在哪里枪毙”。

李先生解释称:“因为缅甸政府军说,他们运了三千袋大米上来给果敢人。大米好像说是流落到同盟军的营房,他们打下营房后,看见他们的米在同盟军手里,所以他们说这些人民与同盟军是一伙的。所以要用这种方法控制人民与同盟军(接触),要把两者分开。麦地河这边我也不敢再发米了”。
李先生说,他将把剩余的大米运回南伞,继续发给在南伞避难的边民。目前,云南方面并没有因为大量难民涌入而增开难民营,导致大部分难民在山坡、河边自行搭建帐篷,呈散居状态。

缅甸各方虽于不久前进行过有关全面停战的和谈,但至今未见和平曙光。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