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习会在即 国际特赦呼吁奥巴马总统强调中国人权


2015.09.23 10:55 ET
20150922_151205.jpg 国际特赦组织美国分会于9月22日下午在美国全国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会,批评中国的人权纪录在习近平上台以来愈加恶化,呼吁奥巴马政府抓住时机,推动和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寇天力摄)
Photo: RFA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抵达美国进行访问的当天,国际特赦组织美国分会在首都华盛顿的全国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会,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倒退,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抓住奥习会的时机,帮助推动和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二(9月22日)抵达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吸引了各界的目光。他预订于9月2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在此之际,国际特赦组织美国分会于22日下午在此间的美国全国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会,批评中国的人权纪录在习近平上台以来愈加恶化,呼吁奥巴马政府抓住时机,推动和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

国际特赦组织的国际倡导主任谛.库马尔(M.T.Kumar)在记者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他首先谈到,习近平到访美国,先在西雅图与工商界重量级人士会面,以加强美中经济合作。而会见的人士中,就包括在中国仍被禁的“脸书”等企业的负责人。他说,中国的经济在进步,但其人权状况却在日益恶化,尤其是习近平上台的两年来。

中国目前在习近平任内,其人权纪录是我们作为一个国际人权组织所看到的20年来最差的,不光是逮捕、拘禁政治反对人士和少数族裔,同时它还通过新的法令,侵犯人权。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总的状况是在退步,而不是进步,而其他大多数国家则是在进步。中国在前几任领导人任内,在某些方面也有些许进步,而到了现在的国家主席,一切都变的更糟。 我们第一次看到,有超过两百位律师受到拘禁、骚扰、恐吓。当局还通过新的法律来打压维权者,并把他们投入黑监狱。与此同时,一个新的现象是,在互联网上发表意见、行使言论自由权的人士,也可遭到逮捕或被投入监牢。

国际特赦组织指出,近期以来,中国数百名律师遭到拘捕,有的甚至下落不明,正是中国当局明目张胆侵犯人权的例证。库马尔说,中国政府在打压国内的异议声音和维权者的同时,对少数民族的压制也比以往更甚。少数民族,尤其是藏族和维吾尔族的境况比以前更糟,包括监禁、酷刑、枪杀等等。其中,对于藏族,他说,

无数的藏人遭逮捕,被投入监牢,达赖喇嘛的经文被禁;境况是如此之差,以至于迄今已有超过一百名藏人以自焚进行抗议。自焚者的家属一方面要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另一方面还要遭受当局的骚扰监控。宗教自由遭到了彻底的压制。我们同时很担忧,一旦现今的达赖喇嘛不在了,中国当局会如以前曾做过的那样,在甄选新的达赖喇嘛这一宗教事务上进行干涉。

库马尔在会上还回顾了美国政府对中国的人权政策记录。他表示,作为唯一一个超级大国,美国是唯一一个能向中国政府施加有实质意义的压力促使其改善人权的国家;然而,到目前为止,在奥巴马总统过去六年的任期内,他并没有达成推动和改善中国人权的目标。他希望奥巴马总统在其任期的最后一年,能抓住与习近平会晤的时机,在谈论经济、安全领域问题的同时,公开向中方发出强有力的呼吁,促使中国改善人权。他举例说,

在西藏问题上,奥巴马总统至少可以向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当局不要去干涉甄选小组的组成、不要去决定由谁来继任达赖喇嘛。这是他可以做的,这是要中国履行保障宗教自由的一个方面。奥巴马总统能够对中国领导人直言美国政府对人权的关注、重视。奥巴马总统应当面敦促习近平主席,释放包括刘晓波在内的政治异议人士,取消新制定的侵犯人权的法律。

库马尔最后还谈到,由于习近平的来访,白宫北侧的拉法叶公园将暂被关闭,使原计划到那里进行示威的人士无法在那里举行抗议。此举令人感到忧心,言论自由在美国这个国家也受到一些限制。

 

(记者: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