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软实力到“锐透力”--国家民主基金会重新定义专制国家的全球渗透


2017.12.07 15:47 ET
PIC.jpg 国家民主基金会《锐透力——专制国家日益突出的全球影响》研讨会现场。(王允摄)
Photo: RFA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于12月6日在首都华盛顿召开研讨会,邀请各方专家讨论了由该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锐透力——专制国家日益突出的全球影响》。

这份报告指出,中俄两国在过去十年花费数十亿美元之巨,在世界范围内展开文化渗透。他们利用民主国家自由开放的环境,通过人员交流、文化活动、教育项目、媒体发展和信息项目等方式,来影响民主国家的公共舆论,装扮两国在这些国家的形象,以取得政治上的利益。

中俄两国采取的这些手段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定义为“软实力”。参与研究的专家指出,这一名词本是用来形容自由资本主义国家在世界范围内的文化影响,但已经不适合用来描述中俄这两个专制国家的做法。因为这两个国家并不是经由文化自身的魅力来吸引和劝导,而是通过文化的手段来扭曲、扰乱和控制民主国家的信息和舆论。她们所传达的信息把国家权力置于个人权利之上,是表达自由、公开辩论和独立思想的敌人。

这份报告创造了一个新的词汇,“锐透力”,来界定中俄两国在世界的文化渗透。报告认为,中俄对外高筑网络壁垒,但却极尽所能地利用民主国家的开放环境进行渗透。

这一研究的主要对象是拉丁美洲的阿根廷、秘鲁,和中欧的波兰、斯洛伐克这四个国家。这些新兴民主国家由于其民主制度根基尚浅,又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所以更容易成为中俄两国的渗透目标。但报告认为,中俄两国的“锐透力”已经是全球现象。

报告提出,为了应对中俄两国的文化渗透,要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要更多的报道中俄两国真实的情况,揭露她们在全球的专制文化渗透。民主国家更要在国家内部主动地进行防御,坚定维护民主价值。而新闻界、智库和政策专家应该在概念上厘清专制国家的“锐透力”及其负面影响。

来自华盛顿智库自由之家的中国问题专家莎拉•库克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在海外的文化渗透主要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建立中国政府,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良好形象,一个是压制政治批评。他们虽然重视经济上的合作,但其目的也是以经济为基础,未来可以作为要挟的手段。”

(记者:王允 编辑:嘉华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