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朝未提无核化? 双方各取所需


2019.06.21 17:02 ET
1 朝鲜民众在平壤火车站的大屏幕上看习近平访问朝鲜的新闻。(AP Photo/Jon Chol Jin)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1日结束了他对朝鲜的两天访问,离开平壤回到北京。中国官方称,习近平的这次访问,开创了中朝友谊的崭新篇章,但官媒未提朝鲜无核化话题。外媒评论说,中国和朝鲜在这次访问中各取所需,都意在争取更大的外交影响力。

朝鲜对14年来首次到访的中国领导人,动员了巨大规模的欢迎运动。新华社报道说,数十万平壤的民众聚集在街道上,有力地挥动国旗和鲜花,以欢快的口号和热情的笑容欢迎习近平。

根据官方的报道,习近平和夫人观看了朝鲜的大型团体操,以及“专门为习近平到访排练的艺术节目”。新华社的报道更强调,朝鲜对习近平的欢迎规模“超震撼”。

 

 

报道表示,习近平对朝鲜的访问,开创了两国和两党传统友谊的“崭新篇章”。习近平在于金正恩会晤时,表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坚定支持朝鲜社会主义事业,坚定支持朝方实施新战略路线”。

官媒所有的报道中并未提及两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也没有提及中国一直强调的朝鲜半岛无核化立场。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习近平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提醒美国总统,中国对朝鲜的核能力拥有重要影响。而金正恩需要习近平的帮助,得到他一直想要的东西,即从国际社会惩罚性的制裁中解脱出来。

朝鲜平壤街头“朝中友谊”的旗帜。 (AP Photo/Cha Song Ho)
朝鲜平壤街头“朝中友谊”的旗帜。 (AP Photo/Cha Song Ho)

报道引述一些专家说,中国不太可能会在联合国安理会上作出努力,撤销对朝鲜的经济制裁,但会鼓励中国商人“暗地里和朝鲜做生意”。

英国BBC认为,这场访问虽象征意义大于实质内容,但也是两国各取所需的选择。

路透社引述外交人士指出,习近平的这次朝鲜之行是在展示,在中美关系恶化之际,中国仍拥有的一个重要筹码。

报道引述中国朝鲜问题专家的意见说,习近平访问朝鲜的时点并非偶然。中国希望在促进朝鲜和美国重启朝鲜去核谈判方面发挥作用,在影响美朝关系方面 “有所突破”。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