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下落不明或爆料更多内容 香港特首在美称将按现有法律处理


2013.06.12 11:35 ET
yf.jpg 图片:斯诺登(法新社)

美国前中情局职员斯诺登泄露美国“棱镜”计划,并藏身香港之后,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如果美国提出引渡的要求,将按现有法律处理。另外香港本周六将组织游行,敦促港府保护斯诺登。不过,根据美国最新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美国人不反对当局为打击恐怖主义而实施监听计划。

美国前中情局职员斯诺登(Edward Snowden)在香港向英国《卫报》爆料称,美国情报机构通过“棱镜”(PRISM)计划大范围收集并监控网络和电话用户信息后,连日引发大量媒体追踪,不过,斯诺登周一离开美丽华酒店后便下落不明,据传他仍身处香港,下一步或向冰岛寻求政治庇护。而据《卫报》透露,除了邮件、聊天记录、视频、照片、存储数据、文件传输、视频会议及登陆信息等,斯诺登还有多份更为震撼的机密文件将陆续爆料,进一步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控项目。

由于斯诺登选择在香港爆料并藏匿,令香港被世界聚焦。而事件发生之际,香港特首梁振英正在美国纽约进行访问。梁振英周二多次被记者问及有关斯诺登的问题,但表示不评论个别事件。

梁振英:“我们一直不评论个别案件,这次这件事我们也不能评论。因为这是个别事情。”

当被问及如果美方提出引渡要求,港府会如何处理时,梁振英则表示会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处理。

曾任港府保安局局长的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表示,港美之间签订有《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令》,列明美国如果对疑犯进行刑事调查后,特区政府需要协助取证、拘捕和限制疑犯出境。当疑犯被美国政府起诉后,特区须移交疑犯。另外,政府也可引用《逃犯条例》把斯诺登引渡回美国。但如果斯诺登提出政治庇护,则不能被引渡。

香港媒体也连日进行大篇幅的报道及评论,《明报》认为北京不宜插手干预此事,应交由香港特区政府自行处理,而港府则应保持中立,不偏袒任何一方。《南华早报》指斯诺登选择在习奥会刚刚结束不久就公开透露自己藏身香港,在时间选择上耐人寻味。《苹果日报》引述律师表示,斯诺登藏身香港是个奇怪的决定,因为香港没有完整的政治庇护法例。《经济日报》的评论文章指责美国政府一直在网络安全问题上批评其他国家,但他们其身不正,又怎有资格去投诉他人?亲北京的媒体《文汇报》则称事件充分暴露了美国政府的虚伪、霸道、自私,难免引起全世界的反感。

中国官方目前暂未做出正式回应,但网络上有关的讨论不断,有大陆网民呼吁中国政府对斯诺登政治庇护。但也有人认为习近平刚从美国回来,不会选择此时与美翻脸,因此不会帮助斯诺登。

斯诺登此前任职的博思艾伦公司周二发表声明,称有关此人泄露机密情报的报道令人震惊,如果报道无误,这种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本公司的行为规范和核心价值。公司决定正式解雇斯诺登。解雇前,斯诺登的年薪为12万2000美元。而斯诺登此前在接受《卫报》采访时则表示自己的年薪为20万美元。

事件同时引发各国关注,斯诺登曾提出有意申请政治庇护的冰岛的内政部向媒体表示:“我们没有听到他的任何消息,如果他欲寻求庇护,必须亲自到冰岛申请,目前对案件没有任何评论或揣测。”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周二表示,如果收到斯诺登政治避难的请求,俄方会予以考虑。欧盟则指如果有人私下收集欧洲民众的通讯资料是犯法,绝对不能接受。并促请美国就相关事件给予答复。

而在美国白宫请愿网站We the People上,有美国网民要求政府赦免斯诺登,并称其为“国家英雄”。至记者截稿的香港时间周三傍晚,签名人数已逾六万。

白宫发言人表示,奥巴马总统努力在隐私权和保障人民安全之间求取一个平衡。而美国国会两党在该事件上则意见一致,他们均指责斯诺登是“叛国者”。共和党籍的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这些计划有效、完全符合宪法,并得到国会充分批准和限制。所有这些计划他都获得通报,没有美国人会以任何方式被窃听,除非他们与世界某地的恐怖分子联系。

有消息称,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成员要求立即将斯诺登引渡回美国受审,以免泄露更多的机密。美国国家安全局则表示已向司法部提出起诉请求。纽约州共和党众议员金格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当局不仅要向斯诺登进行刑事调查,包括公开秘密资料的记者,也应一并受到起诉。不过美国政府问责项目主任杰斯林则认为,斯诺登为美国人民采取了勇敢、周密和冒险的行动,是一个英雄。

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周一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56%的美国人可以接受国家安全局为打击恐怖主义而采取监控民众电话记录的行为,反对的占41%。有45%的民众认为如果政府的数据秘密收集项目真能阻止另一次类似911的恐怖袭击,那么政府就应该进一步加大对民众网络活动的监控。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