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发布军事战略白皮书 增强透明度


2015.05.26 10:15 ET
yf2.jpg 图片: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CCTV新闻截图)

中国首次发布军事战略白皮书

中国政府首次发布军事战略白皮书,把海洋、太空、网络、核力量作为4大军事战略发展重点。白皮书点名美、日两国,强调要改变“重陆轻海”的传统思维,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维护海外利益安全。这一白皮书的发布被视为中国改善军事透明度的一个举动。

中国国防部周二上午发布《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发布的第9部国防白皮书,也是首次发布有关中国军事战略的白皮书。全文9000余字涵盖了国家安全形势、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军事力量建设发展、军事斗争准备及军事安全合作等内容。

白皮书点名美、日两国,强调了海洋争端,称“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挑衅性举动,在非法占据的‘中方’岛礁上加强军事存在。一些域外国家也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海上方向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国际战略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吴非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此时发布白皮书,意在试探。

“随着中国在南海岛礁的建设,中美未来可能会有些冲突出现。美国重返亚洲政策的立脚点肯定在南海、东海,这些问题会重新点燃。未来美国总统无论谁当选,重返亚洲政策肯定还会再次得到执行,军事上的冲突可能会产生。中国和菲律宾、越南都有发生(冲突)的可能性。美国经常诟病中国在战略上是不透明的,那么他就把一些基本的战略做某些公布,因为现在中美都无法预测未来的冲突会有多激烈,中国军方也是在试图对外说明一些军事战略的技术性,表示他愿意和美国的军方进行一些战略上的交流。这是一个测试,我认为他这个测试既是对于中国民意的测试,也是对于美国军方的测试,看美国军方的反应。”

白皮书还提到:影响台海局势稳定的根源并未消除,“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仍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威胁。

对此,台湾军事评论员郑少儒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际形势以及台湾政情变幻莫测,令中国大陆对台独问题十分警惕。

“虽然这几年状况看似缓和很多,但是由于美国重返亚太,以及台湾内部政情可能也会起一些变化,所以台独问题对于大陆来讲一直是个必须严肃面对的课题。而且未来随着大陆和美日等国关系越来越复杂、矛盾很多,这个(台独)问题可能未来几年不排除会被越来越凸显出来。过去几年,虽然两岸关系缓和,可是我们从大陆对台的军事部署,包括特别引人注目导弹部署上面,我们好像没有看到大陆在这方面有任何缓和的迹象,包括军事斗争方面的准备。对台独这个课题来讲,大陆丝毫没有放松警戒。”

与前两年的国防白皮书相比,周二的白皮书把网络空间列为了四大重大安全领域之一,白皮书称:中国是黑客攻击最大的受害国之一,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面临严峻威胁,网络空间对军事安全影响逐步上升。要加快网络空间力量建设,提高网络空间态势感知、网络防御、支援国家网络空间斗争和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遏控网络空间重大危机,保障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过,中国政府此前曾被外界披露支持黑客组织大规模的网络攻击、窃密活动。今年4月,国际互联网安全公司“火眼”的报告指,一家被称为APT30的网络黑客组织自2005年起,有组织性地针对亚洲东盟国家和印度等实施涉及与中国有关的军事、经济信息窃密活动。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