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万卡夫妇获邀访华


2017.06.21 16:15 ET
m0621-yl-afp.jpg 伊万卡夫妇挽手前行 (AFP)

海外媒体报道说,中国已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今年晚些时候访问中国。中国官方目前还未证实这一消息。

彭博社、路透社、美联社等多家媒体报道,一位不具名的白宫官员6月20日透露,中国已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兼非正式总统顾问伊万卡,及她的丈夫兼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今年晚些时候访问中国,两国官员目前还在讨论该访问行程的具体细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月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有记者求证有关伊万卡夫妇获邀访华的消息,并未给出明确回答。耿爽表示,他不了解具体情况,他可以说的是,中美两国高层以及各个层级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交往,这对两国关系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中方愿同美方保持双边交往势头,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对于中国邀请伊万卡夫妇访华的用意,美国中文网刊“中国事务”主编伍凡6月21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分析说,

“习近平访问海湖庄园回到北京后,一百天之内要进行中美之间外交、政治、经济、金融等领域全面的会谈。在会谈前,库什纳和伊万卡要到北京去摸底。双方先沟通能不能谈出一个结果来,再把特朗普请来,签个字就完了。这是前期工作非常重要的一步。”

路透社的相关报道称,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期间多次批评中国,特别是在贸易问题上。今年二月,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邀请伊万卡到使馆参加农历新年活动,伊万卡的女儿唱了中文歌。此后,在库什纳和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的安排下,特朗普和习近平互通了改善两国关系的第一通电话。

对于伊万卡夫妇获邀访华的消息,美国纽约“中国劳工观察”负责人李强6月21日向本台记者表达了关切。此前,该组织3名中国劳工权利活动人士华海峰、李招和苏恒,因调查伊万卡在中国代工厂劳工权益问题被中国警方以“非法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罪”刑事拘留,目前仍关在江西赣州的看守所。

李强表示,该组织此前曾在中国多家工厂展开卧底调查行动,调查人员从未遭到当局刑拘。此次中国当局对华海峰等三名调查人员大动干戈,显然是因为调查涉及到了伊万卡品牌的商品。李强认为,华海峰三人已经遭受不公待遇,而为保证伊万卡顺利访华,中国当局可能会继续限制三人的人身自由,

“调查人员被拘到现在已经过去二十多天了。我们多次给伊万卡写信,但是她都没有回应。我们主要是呼吁两点:第一,她帮助我们调查人员的释放。第二,她长期跟中国的血汗工厂有合作关系,她应该去改善这些工厂(的劳工权益)。”

另据彭博社6月20日报道,伊万卡夫妇获邀访华凸显特朗普总统在处理美国最棘手的外交事务中对伊万卡和库什纳的依赖。报道引述一名不具名的中国官员指,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Mar-a-Lago resort)举行双边会谈时,曾出口邀请头伊万卡、库什纳夫妇访华。但两人的具体访华时间,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中共十九大召开的时间,这同时也影响特朗普访华行程。6月18日,库什纳和伊万卡在特朗普位于华盛顿的酒店为新任的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举行了晚宴。早在80年代就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相识的布兰斯塔德预计下星期到北京就职。

(记者:林坪 编辑:嘉华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