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回复金正恩贺电 罕见互动


2017.11.02 16:24 ET
xijinping-afp.jpg 习近平(AFP)

海外媒体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日回复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此前祝贺他连任的贺电,称中方愿与朝方促进两党两国关系平稳发展。中国官媒没有报道这一消息。

法新社11月2日引述朝中社消息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日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发出回信称,在新形势下,中方愿与朝方促进两党和两国关系持续平稳发展,为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上星期,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曾在中共十九大结束后向习近平发出贺电,祝愿习近平作为国家领导人取得巨大成就。

报道说,这是习近平和金正恩一年多来首次公开互动。2016年7月,两人曾在《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55周年发贺电。报道引述分析人士观点称,尽管中朝过去在对方重大纪念日时互致问候和祝贺,但两国现任领导人间的这种互动已经变得罕见。

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官媒没有报道习近平对金正恩的回信。

美国中文网刊《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此评论说:

“金正恩已经感觉他受到了很大的压力。他通过十九大这个机会,给习近平发一封信,希望能起一点作用,希望能缓解朝鲜和美国的矛盾,以及缓解中国和朝鲜之间的矛盾。现在这是一种试探,正因为这个试探不知道下面的结果如何,所以中共也不愿意把这个事情的结果扩大,让中国老百姓知道。”

中联部部长宋涛近日访问越南和老挝,介绍中共十九大情况和成果。在中国外交部11月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共是否会派出高级别官员赴朝鲜进行类似对话,如果没有这方面的安排,是什么原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未作具体回复,只说中朝两党两国之间保持着友好交往的传统,符合中朝两国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对于有记者问习近平回复金正恩的贺电,是否与半岛核问题和特朗普总统即将访华有直接关系,这封信是否意味着中朝关系会发生变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四回应说,习近平回覆金正恩的贺电是出于礼貌,对其他国家领导人围绕十九大发来的贺电,中方领导人也复函表示感谢。

美国托莱多大学政治学荣誉退休教授冉伯恭11月2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表示:

“现在中共十九大结束,正好在特朗普总统去中国访问之前,在这个时候,朝鲜向习近平发贺电,恭喜他继续当选中国的领导人。这究竟是不是例行公事?中朝的关系好像很微妙。现在外面的人来观察,主要是臆测,就是推断、猜测,并没有真正的情报来证明究竟双方关系是否有所变化。”

路透社11月2日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当天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会在近期的亚洲之行,敦促对朝鲜有巨大影响力的国家,说服朝鲜领导人发展核武是死胡同(dead end),应解除核武。

(记者:林坪 编辑:嘉华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