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英 人权团体跟随抗议


2014.06.17 12:15 ET
20140617_113425.JPG 图片:中英会谈举行时刻,​在英国首相府前的抗议​。(张安安摄)

中国总理李克强星期二开始,展开三天对英国的正式访问。许多旅居英国的藏人维吾尔人和中国异议人士,也在首相府所在的唐宁街前,对中国人权记录表达抗议,旅英港人也高举“香港前途香港自决”的标语前来,此外前来对李克强表达抗议,也包括一些旅英的越南人。

《中英总理年度会晤》星期二在英国首相府举行,由英国首相卡梅伦和中国总理李克强进行各项议题的会商。在会谈前,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在伦敦郊区的温莎城堡,会见了到英国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夫妇。根据有关的报道,中英有可能签署40多项协议。

在卡梅伦和李克强进行会谈的时刻,首相府外大街,英国人权组织也大声地对中国人权记录进行抗议。旅居英国的维吾尔人、藏人都不停的挥动着各自的旗帜,一些藏人类似行动剧的戴着李克强的面具和手铐。

穿着自由中国恤衫德英国《华维藏团结会》发起人邵江博士说:六四事件后遭到监禁的至今还有包括苗德顺等至少5人仍关在牢里,他们仍在遭到酷刑,当年他们都是用非暴力争取公民权利,却遭到政府残暴的军事镇压,六四之后这么多年也有许多维权人士连续不间断地被拘押,如刘晓波,此外今年六四25周年更有上百人遭到传讯和拘押,这样大规模迫害人权的政权是不能容忍的。

旅英港人黄忠民则是对记者表示,他来是要支持香港公投,并且向中国总理表达“香港前途香港自决”。另外,旅英港人吴吕南博士也在唐宁街前,举牌谴责香港警察的暴力。

在中国遭到严厉打压的法轮功学员也在抗议现场静坐,法轮功学员莫正芳向记者表示,他们是来要求李克强总理法办镇压法轮功的官员,她说:并且立即停止对法轮功的打压。

旅英维族人士拉希玛也表示,目前新疆发生很多冲突暴力事情,他们不希望看到这些事情发生,但是有了这些事情后,中国当局有了更多的理由镇压维族人,她说现在新疆镇压非常严厉,已经成了一个最大的监狱。旅英藏人也表示他们要求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会谈中,对中方提出西藏的人权问题。

在星期二的抗议团体旁,也有欢迎李克强的队伍。抗议事件在英国经常发生,星期二英国警方处理得宜,将欢迎和抗议的团体分置在面向首相府大门左右的两个并排区域,中间道路依旧车水马龙,让人们的不同诉求在首相府前都可以被听到。

(特约记者:张安安;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