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华裔黑市买卖中国香烟最高可判5年


2017.09.15 09:55 ET
905041313561002-AFP.jpg 图为中国烟民。(AFP)


中国移民加拿大的华裔烟民,很多还是习惯抽中国品牌的香烟,而中国香烟在加拿大是禁止销售的,但是在温哥华和多伦多的黑市却买卖交流频繁,特别是透过网络进行交易。

加拿大本地销售的香烟,对于中国来的老烟民来说,不但价格昂贵,更是味道不对,让许多华裔不得不想尽办法通过各种管道购买中国香烟,但有调查报告就显示,很多购买违法中国香烟的加拿大华裔,并未意识到自己已经触犯了法律。

近来加拿大主流媒体环球邮报就刊登了一篇报道,表示在温哥华和多伦多,华人在网路上非法销售中国香烟的情况相当严重,其实如果根据法令,买卖双方都属违法行为,最高可入狱五年;而且根据加国移民法,如果犯行时没有入籍,被法院判刑超过六个月以上,服完刑期就会走上被遣返的命运。

环球邮报也表示,黑市销售中国香烟的利润相当的惊人,一条双喜香烟在中国机场的成本大约为11元加币,但是在网上的价格至少为50元加币;而其他品牌的中国烟也最少都有两倍以上的利润。他们还发现华人的各大论坛网站,特别在大温哥华地区,一周之内就发布了超过300个关于销售中国香烟的广告;大多伦多地区中国香烟活跃程度虽然稍低一些,但也可随意找到出售中国香烟的讯息。

还有一些中文网站上表明,前来温哥华的游客可以用一条香烟代替机场接机的车资;带两条以上香烟会用现金支付给对方。环球邮报还表示,有一个华人旅馆的网站,在大温哥华地区和周边经营了多家的旅馆,它的网站上称中国香烟可用于交通和住宿:“带烟可免费接机”、“带烟可以抵付房费”,并且称首选是中国品牌的香烟。

其实根据加拿大的法令,不论是以烟换取服务或其他消费,又或是私下买卖中国香烟都属违法的行为。大多伦多地区的安大略省,烟草税法的处罚就相当严厉,罚款是根据香烟的交易量而定,而在刑事犯罪方面,还会面临高达五年的监禁。而大温哥华地区的卑诗省,违反烟草税法的人,会处以两百加元到两万五千加元的罚款,最高亦可判处两年的监禁。

特约记者:张伟  责编: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