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联手合作 打击毒品芬太尼


2016.11.29 11:30 ET
m1103-yl-afp.jpg 中国有多家药物公司向美国、加拿大等国出口卡芬太尼(Carfentanil)等禁制药品。卡芬太尼可被用来制作化学武器,也是新型毒品,在美国被禁售,但在中国并未受到管制。(AFP)

加拿大联邦公共安全部长古德尔(Ralph Goodale)和卑诗省长简蕙芝(Christy Clark)表示,加拿大需要与中国合作以阻止毒品药物芬太尼(fentanyl)进入加拿大。关于讨论芬太尼问题的加国卫生官员峰会日前在渥太华举行。

据加国环球邮报报道说,大部分进入加拿大的芬太尼毒品来自中国。它可以在网上订购,然后用小件包裹寄到加拿大。卑诗省长简蕙芝说,加拿大需要加强外交努力,寻求中国的合作。美国今年9月份已经和中国达成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国警方将为阻止芬太尼离境提供合作,两国将加强有关信息交流。简蕙芝认为加拿大也需要一项类似的协议。

所有从中国寄到加拿大的包裹都从温哥华入境。温哥华是吸食芬太尼毒品过量的重灾区,今年以来已经有622人死于毒品过量,其中超过半数与芬太尼有关。

简蕙芝也建议加强加拿大边境服务署检查芬太尼的人力、技术和执法权力。但按照目前的法律,检查人员未经收件人同意不得打开30克以下的包裹。

加拿大皇家骑警已与中国公安部签定一项协议,将联手防范和禁止毒性药物芬太尼流入加拿大。另据加通社报道,皇家骑警总监(Bob Paulson)与中国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于日前举行会议,会后同意联手阻止芬太尼和其他鸦片类药物流入加拿大。皇家骑警总监表示,芬太尼等鸦片类药对加拿大的社区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他也宣布,加中双方将于最快时间,讨论组建和展开联合调查。

加国联邦政府于日前在首都渥太华举行了毒品问题峰会,卑诗省作为芬太尼问题最突出的省份,该省省长简蕙芝呼吁联邦政府采取行动,打击从中国流入这类毒品,她在会中并强调说” 毒品注射屋和减缓伤害的药物都一样,有点像急救的措施,只能治标,我们需要长远的解决方案,禁止、控制,把像芬太尼这样的毒品除掉。”

加拿大毒品研究中心较早前的报告显示,加拿大几乎每隔三天就有一人因芬太尼死亡。芬太尼本来是一种强效麻醉镇痛药,医生用它来缓解癌症患者的剧烈疼痛。但是在过去五年来,这种处方药渐渐变成了走俏毒品,被制成粉末或药片在街头出现。

许多使用芬太尼的吸毒者其实不知道它的药力有多强。还有些人用了芬太尼却以为那是氧可酮,另一种鸦片类药物。芬太尼的药效是吗啡的80倍,比其他鸦片类药物效力强得多,更容易导致吸毒过量,芬太尼比海洛因强50倍。

加拿大皇家骑警说,非法生产的粉末状芬太尼自2013年起出现在加拿大毒品交易中,主要从中国走私进口。专家称,芬太尼非常容易上瘾,在被收容的患者中,仅有5%最后能成功戒掉毒瘾。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张伟 加拿大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