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生因感染艾滋被取消保送研究生资格


2015.09.08 14:40 ET
wanyanhai.jpg 图片:旅居美国的中国艾滋病防治教育专家万延海。(资料图片)
Photo: RFA

最近几年,中国高等院校内的大学生中,艾滋病毒感染者有所增加。中国媒体报道江苏一例大学生感染艾滋病毒之后,被取消保送研究生资格的事情,引起现在海外的中国艾滋病防治教育专家万延海先生的注意。

记者:万延海先生,上个月您谈到中国在校园里进行艾滋病防治时,就谈到中国一个新政策,校园里要建立艾滋病汇报制度,当时您就担心会导致艾滋病歧视。现在有一些这样的案例发生,是吧?

万延海:中国媒体最近报道了学校学生因为感染艾滋病导致不让读书、或者歧视的情况。中国最近要求学校建立艾滋病感染通报制度,这个制度引起广泛的担心和关注,因为担心学校知道了艾滋病感染情况,会歧视学生。

记者:具体案例能具体谈一下吗?

万延海:江苏一个高校学生在手术前医院给做了艾滋病检测。因为中国大学是集体宿舍,他的病历资料被室友发现,室友告诉了学校,学校就要求他休学两年。后来当地卫生部门介入,疾控中心跟学校谈话,说这个病不通过日常生活渠道传染。后来学校改变了看法,不再让他休学,但是他保送研究生的资格还是被取消了。

这个事例的悲剧在于以后这个学生的就业会很难,公务员岗位没法进入,教育部门也进不了。国企也做这方面的检测。

中国学校应该注重保护艾滋病毒感染者的权利。另外,中国学校是集体宿舍,在学生病例隐私方面会产生问题。在学生宿舍方面应该做出调整,不要过于拥挤。

(记者:安培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