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德声乐家莊祖欣推新书介绍德国 独辟新文化眼界


2015.09.10 10:25 ET
zhuangzuxin3.jpg 图片:2015年7月初,在台北 「诚品书店」的新书发布会。图中左为莊祖欣女士。(天溢提供)

旅德女声乐家庄祖新谈德国文化的新书出版后在台湾畅销。

这是台湾旅德女声乐家莊祖欣八月二十七号在德国北威州举办的《台湾之美》联欢晚会上的演唱。这首歌莊祖欣女士喜爱的歌曲,也反映了她的性格:热情、爽朗、充满对生活的憧憬和创造性。在她演唱的时候,熟悉她的人对记者说:莊祖欣出身艺术史家,母亲是著名台湾女高音歌唱家范宇文教授,她大学时专修英文,并且跟名家学习国画,到德国后先后在亚琛、特里尔、科隆、埃森等大学及艺术学院学习美术、音乐,同时教授中国画、书法,以及声乐等。由于丰富的爱好、修养及经历,她上个月在台湾出版了一本新书,这本书视角新颖,在两个月中已经第四次印刷。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莊祖欣。

关于这本书,莊祖欣对记者介绍说:“这本书叫做《拉得弗森林的艺术家》,它还有一个副标题叫做‘德国二十二年的文化咏叹调’。为什么叫咏叹调呢?因为我本身是声乐家,女高音,所以出版社编辑把题目原来的‘文化报告’改成了‘咏叹调’。”

关于这本书究竟为什么会吸引读者,它新颖在什么地方,莊祖欣介绍说:“这本书我是在跟华人的读者讲,德国人并不见得人们经常常说的规规矩矩、一板一眼的,他们是工业大强国等等。事实上他们也有非常多的生活上的趣事,方方面面,德国人里也有好吃懒做的等等等。”

对此,她进一步具体解释说:“比如很多人问我说,为什么德国的科技如此发达,他们能够造出如此好的汽车、铁路,他们的教育是如何教育的?我等于把我亲身在德国生活,养育孩子的经验分享出来。但是我绝对不会做一件事情,这就是我自己非常不喜欢华人所写的,把德国人写得一味地如何好,他们多好多好,我们华人比不上他们,不管是中国的,台湾的、香港的、日本的、韩国的,全部都要跟德国人学习。这个我并这样觉得,因为我在这里住的很久之后,我发现他们也有他们的问题家庭,他们的教育也有他们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一些书评认为这本书一反过去妄自菲薄的老生常谈,独辟新径,独辟新的文化眼界。

对于这个看法,莊祖欣女士说:“有一点,这也是这几年看到的非常多的,很多华人在写文化这方面的书的时候,我不满意的,也是我觉得非常有问题的,这就是他们写到最后总是牵扯到,所以我们要反省我们的中国文化这样那样,这样那样。事实上,我觉得很多事情并不需要把你自己定位于我们中国人,台湾人,什么什么人这样的政治语汇,虽然在书中一个政治都没提,但是变成你把国族观念加在头上后,心胸很不快阔。我觉得事实上每个人都是一个人,你在观察另外一个个人,这在德国说就是‘个人主义’,大家在看的是,每个个人他是怎么样的活着的。”

据读过这本书的人对记者说,这本书非常生动,读的时候让你从头笑到尾,时常会伴随书中的故事让人拍案叫绝。

对此,莊祖欣女士说:“我完全是从生活中我自己观察到的,把实话讲出来,可能有些是趣事,有些是糗事。至于怎么评价它的高低、好坏,请读者自己看完自己去想。我绝对不会说,德国人,我们就唯一绝对要向他们学习,因为他们是先进的国家,我们是落后的,所以我们这样的教育法是不对的。我觉得这是文化不同,大家可以自己去想到底怎么样。”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