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斯莫尔:西方人文造就的胸怀,中国古今艺术的欣赏者传播者


2014.12.16 09:55 ET
aiweiwei-afp.jpg 中国维权艺术家艾未未(AFP)

德国南部小城里格尔的迈斯莫尔博物馆举行《历史明镜中的中国》艺术展。该博物馆的拥有者及展览的筹办是一位企业家,而这可说是当今西方社会和文化的一部分。

九月二十号开幕,明年三月一号结束,在德国南部举办中国五千年艺术展吸引了德国、瑞士、法国及荷兰等周边国家民众和旅游者。由于这个展览分成两部分,非常中性地丰富多彩地展示对比了古代和时下中国艺术的联系和区别,它不仅有自己收藏的艺术品,而且有从台湾祥泰文化馆借来的很多文化大革命中从大陆流传出去的古代艺术品,以及很多近几年直接从艾未未等大陆艺术家手中购买收藏的艺术品,因此让人们感到,比起大都市中的很多大型博物馆的展览,它更加冷静,客观和超离现实社会的色彩,也更加充满艺术性和历史性。

有中国评论家认为,这个特色,以及该展览的筹办拥有者就是一位德国企业家,这本身其实就是当代德国社会和文化的一部分。和这个展览对欧洲观众的意义相比,展览与迈斯莫尔博物馆的存在更值得中国民众了解。为此,记者特别采访了博物馆的现任主任海克·皮尔勒博士(Dr. Heike Piehler)。

关于迈斯莫尔博物馆,皮尔勒主任介绍说,现在在德国南部小城里格尔举办中国艺术展的迈斯莫尔艺术博物馆,是约尔根·迈斯莫尔先生( Jürgen Messmer)拥有并且经营的。迈斯莫尔先生是一位企业家,他经营生产铅笔、圆珠笔和自来水笔等。但是他拥有一颗热爱艺术的心,特别是对中国艺术的热爱和介绍。迈斯莫尔艺术博物馆馆是私人艺术馆,没有国家补助,但是来参观的人很多。

关于这次的展览,皮尔勒主任介绍说,现在这个展览是迈斯莫尔先生热爱中国艺术热情的结果。作为一个企业家,过去多年来他去过亚洲很多次。从七十年代开始,他就在亚洲的旅行中认识了很多亚洲的企业家、艺术收藏家、艺术家。这中间包括台湾后来创办祥泰文化馆的王先生(祥太医院王福源院长与夫人魏丽嫥女士——记者注),当时中国大陆因为文化大革命动乱而流传出来很多文物、艺术品,他们很运气地开始购买收藏这些艺术品。这使得中国古代的很多艺术品在那时进入了德国,也使得迈斯莫尔先生和王先生建立了互相信任的私人关系,这也是这次展览博物馆能够从祥泰文化馆借来很多展品的原因。

另外一个故事是,近年来迈斯莫尔先生由于生意去中国,却也接触认识了很多中国当代艺术家及其作品,他并且和很多和中国有关的当代艺术馆建立了私人联系,如上海、新加坡、柏林、荷兰阿姆斯特丹,以及法国和瑞士的很多画廊和博物馆,为此他也能够与这些地方交流展品。

关于这个展览中的艾未未的作品,太湖石,她介绍说,迈斯莫尔先生和艾未未也认识,并且对他的作品很了解,艾未未在德国非常著名,当然这个展览中不会没有他的作品。为此迈斯莫尔先生亲自到艾未未那里去挑选,结果只有这个作品使他非常满意,因此最后购买了这个作品。

对于迈斯莫尔先生,推荐他的中国评论家认为,他完全是凭着一颗热爱艺术的心,凭着他认为当代那些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和中国古代艺术的联系、对比关系来选择购买、展览作品。为此,这个来自企业家的中国展览比起那些大型展览的特点是:更多的艺术气,更少的世俗社会的烟火气,甚至可说它更代表了德国人对艺术的一种热爱。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