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存活率不高


2017.06.12 14:01 ET
china-education 图片: 一群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的毕业生拍照留念。 (法新社资料图片)

根据中国人社部的数据,中国大陆大学生毕业生创业存活率不高,有半数以上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在3年内退出。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大陆缺乏法制,创业环境艰难,高校毕业生在中国这个官商勾结的经济中求生存,没有政治和家庭背景寸步难行。

据中国大陆的《证券时报》6月12号报道,中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大陆,2017届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795万人,再创新高。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最新调查显示,中国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逐年增加,最新占比为3%。

调查说,通过持续观察,中国大学生创业的三年存活率为一半。主要问题是对政府扶持政策不了解、融资难等。中国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日前透露的中国大陆高校毕业生创业情况的最新调研成果表明,在中国大陆,近年来大学生自主创业达到新高潮。从2007年到2015年的调查数据看,中国大陆高校毕业生创业人数不断增加,比重占到高校毕业生的3%。不过问题是所谓的“211”重点高校毕业生的创业人数较少,而非重点高校本科生创业者更多一点。

中国人社部官员莫荣表示,作为投资人,最关心的莫过于投资给你,你能否顺利存活发展。调查发现,中国大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存活率提升,三年存活率从2009年的不到三成,到2013年的接近50%。也就是,三年以后有一半的高校毕业创业者还“活着”。

美国纽约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谢家叶博士就此对本台记者表示,中国大陆重点高校的毕业生比较好找工作,差一点的高学毕业生被迫创业。他认为,高校和政府不应当大张旗鼓鼓励毕业生创业,

“尤其是在校生,他们需要专心学习专业技能,创业太分心。中国人社部公布的数据也许太乐观了。我认为,大学生创办的企业有百分之五的存活率就不错了。而且(他们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家庭和个人筹集,政府也不能在这里投资很多。如果风险投资成熟,可以让他们去投资。”

报道说,中国人社部的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问及中国大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动机,有接近50%的人表示,自己的理想就是要成为创业者。这是一个比较显著的特点,表明这一代年轻人对创业的认可。他们并不是仅仅为了生活得更好,不是因为找不到工作。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认为,有关中国大陆大学生创业的三年存活率接近五成的调查数据可能过于乐观,他也不赞成鼓励大学生创业,

“不应当鼓励大学生创业,因为创业需要看一个人本身的素质,他学的专业是否正好赶上市场的需要,而还有运气,风险投资是否看重他的企业。大学生可以创业,就像比尔盖兹和扎克博格。但是政府和学校不一定要参与太多。”

报道说,中国人社部官员莫荣认为,中国大陆的大学生创业从项目盈利情况来看还不错。有少量盈利的人占多数,出现少量亏损和较大亏损的占比不到20%。因此投资者把钱投给大学毕业生的安全系数还是比较高的。他乐观地认为,中国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收入优势也较明显。调查显示,三年以后同比同年的毕业生,自主创业毕业生的收大概要高60%-70%。

但是,在北京的胡星斗教授则认为,政府盲目地鼓励大学生创业会带来不好的后果,

“大学生创业失败后,会负债累累,而且自己也会成为社会的负担。”

胡星斗教授还说,在中国大陆,一个大学生如果没有政治和家庭背景,自己创业尤其困难,

“中国的法制不健全,营商环境恶劣,而且是一个官商勾结的经济体。一个大学生很难同时对官场和市场都有很好的把握。”

中国新闻网的相关报告说,中国人社部的报告调查了大学生创业的比例和收入情况,也关注创业的成活率。跟踪调查显示,在中国大陆,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3届本科毕业生,有46.2%三年后还在继续,比2012届(48.6%)减少2.4个百分点。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3届毕业生有46.8%,三年后还在继续自主创业,略低于2012届的47.5%。三年内,有超过一半中国大学生创业人群退出创业市场,中国大学生创业失败的风险不容忽视。


(记者:高山;责编:嘉華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