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员人数一年减少40万 共青团光环褪色?


2014.05.04 13:55 ET
jp 图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
Photo: RFA

中国共青团中央组织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青团员较2012年底减少40.7万人。网友评论,大陆90后青年不当团员,只因如今看来利益不大。评论认为,大陆官方数据造假成风,多还是少均不足为凭,但“党”、“团”组织丧失了信仰价值是事实,年轻人没有精神追求、只重利益的情况也确实非常严重。

中国共青团中央组织部周六公布最新数据,截至2013年底全国有共青团员8949.9万名,共有基层团组织384.2万个。这些基层团组织包括基层团委29.7万个,基层团工委2.3万个,团总支22.5万个,团支部329.7万个。

比较2012年底的8990.6万名的数字,全国团员在一年间减少40.7万人。

团中央组织部前几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共青团团员人数已达到7543.9万人,并且之前多年每年都在以2% 到3%的数量稳步增长。

大陆多家媒体报道了团中央刚刚公布的数据,但仅仅提到2013年团员人数,完全未提及与2012年的数字进行比较下降的问题。

南京作家江淳周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他本人曾经在政府部门搞过数据统计,因此很有理由认为政府公布的类似数据无论多、少,都不可信:“我说他宣传嘛,肯定有水分的,怎么可能有准确的数据呢?这个统计数据就跟GDP一样不可信。我以前在宣传组织部门干过,我自己搞过统计的,他是怎么统计得呢,我去所有相关办公室问过,没有只好自己瞎编一个,然后就这么报上去。好多单位都这样。因为到年终,你要做一个报告、一个总结上去,没有就编,全国都这样,到了上头就乱得不成样子了。”

周日香港《明报》报道了的团员人数下降的消息,吸引一些网民留言评论,他们普遍表示,今天的大陆青年只重利益,眼看“共青团无大作为”,当然不会加入。也有不具名的评论人士认为,这也许与中共一把手的背景变化有关,如果说胡锦涛时代代表团派人物权重一时,今天就是“红二代”的天下。

北京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也挂着中央团校的牌子,是共青团中央直属的唯一高校,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按例兼任该校校长。

该校一名教授周日对本台表示,首先要质疑团员统计数字的真实性,此外,这类数字不论升跌都与青年是否“热爱”共青团无关:“人数上涨不能说明大家对共青团多么热爱,下降也不能说多么不热爱。因为现在许多青年,不把入团看得很神圣,不那么具有精神价值的追求。当做很平常的事,考学有好处,至少没坏处。精神的纯洁性,精神的热情没了。我没看到有什么精神追求。因为现在的青年人对这些团啊党啊,没有那么高热情,他关心的是实际利益。这已经不是一个理想、激情燃烧的时代。也不是一个人们多么在乎美善还是丑恶(的时代)。”

他认为,甚至在人们还显示出入团、入党积极性的时候,也早已不是为了追求理想:“我觉得过去那些积极入团入党也不能说是什么理想追求,多少年就没了。追求的都是实利。这也反映在一定意义上讲意识形态教育的破产。意识形态教育早已在青年心中不具神圣性。大家觉得都是说说而已,实际情况都不是这样。”

青年政治学院1990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后不久,由于共青团干部众所周知的升迁较快,跻身热门大学之列,多年在各地一直以超过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不少的分数提前批次招收学生。据该校旧生反应,近年该校已经不再是大热门。

江淳表示,国人普遍受到“洗脑”,在互联网时代,一部分人们已经看清真相,许多年轻人的问题是只重利益而不了解自己的国家:“现在20岁左右的人对这国家根本不了解。有的想得是入党、提干,一些实际的利益。再一个宣传、洗脑非常重要,我们以前也这样,后来有了互联网之后才逐渐认识到这个政权的本质、真相是什么东西。”

特约记者:江沛  责编:林迪/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