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今年的中秋节假期从星期五开始


2015.09.25 10:15 ET
PYH2015091305530088100_P2.jpg 中秋节临近, 韩国传统市场人山人海(韩联社资料)

韩国的中秋节从星期五的下午开始,高速公路的高峰时段为下午7点到8点之间,预计今年的中秋节期间将会有3200万人次经过高速公路回乡。

今年的中秋节排在星期天,根据法定的补假规定,29日再补假一天,加上星期六,今年韩国人将可以享受共4天的假期。一般的公司和工厂都会在星期五中午左右下班,所以实际可以拥有4天半的假期。

对韩国人来说,中秋节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传统节庆,重要程度仅次于春节。大部分韩国人都会在中秋节之前返回父母居住的家乡,都会祭祖,然后享受全家团圆的时间。一位带着爱人和孩子回乡的家长说:“过中秋节应该带孩子回老家,让爷爷奶奶看看孙子,一起过节,一起吃家乡的美味。”

韩国的已故前总统朴正熙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为了有效的推动经济发展,曾废除农历的春节,通过传媒大力提倡过阳历年。在农历年被废除的期间,韩国人为了维护传统节庆,很自然地将中秋节提升为最主要的传统民族节庆,其重视程度大过阳历年。后来恢复了农历年之后,中秋节的祭祖和过节的氛围并没有因此减弱。

所以,一直到现在,中秋节还是继春节之后的一个主要的传统节庆。

韩国人在中秋节要吃松片糕,是一种半月形的、包有芝麻或红豆等馅的米糕。主妇要煎鱼、肉馅的各种煎饼,再加上秋收做成米饭和水果,这是普通家庭供桌上祭祖用的供品。祭祖需要在中秋节之前的晚间进行,所以子女们都需要在此之前赶回老家。

祭祖之后就是全家人的团圆饭,和亲属的聚会,中秋节的节庆氛围大致和中国的过年一样,晚辈和年轻人需要到年长者的家里去看望。在大男人国度的韩国,男人坐在一起吃饭、喝酒、聊天,或打牌,妇女则在厨房里忙完祭祖的供桌,还需要伺候大男人们的吃喝。

所以,春节和中秋节之后,是韩国妇女提出离婚的一个高峰期。

据韩国国土交通部的估计,今年中秋节之前星期五和星期六分别将会有580万和620万人次经过高速公路回乡,中秋节当天约有660万人次回家,合计会有1860万人回乡,占总人口的36.6%。

 

(特约记者:刘水)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