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儿童动漫受到中国市场欢迎


2015.11.20 15:48 ET
b8783c4f-83e4-4139-8ec7-2bc3754bf49a.jpg 韩国儿童动漫受到中国市场的欢迎。(记者提供)

乘着“韩流”文化的流行,韩国制作的动漫在中国也受到儿童的欢迎。《波鲁鲁(Pororo)》、《臭屁虫》、《倒霉熊》和《坚果行动》等耳熟能详的作品,最近因种种理由向中国出售版权或出售整个公司,呈现出了动漫市场的新的变化。

对制作儿童动漫的韩国企业来说,5000万人口的国内市场过于狭窄,临近的14亿人口的中国则是最理想的大好市场。由于儒教的文化背景很类似,只要能将语音从韩语改换成中国话,韩国动漫就可以成功进入中国市场。

但是,据专家介绍,动漫的市场并不像想象般的简单。除了动漫的视频之外还可以利用动漫主角的造型制作出很多玩具、学用品,还可以出售造型的版权。而这一切都需要一个大型的玩具制造厂商,和一个有经验的负责流通的企业,否则,很可能会造成假冒或伪劣商品泛滥,结果会辛苦了自己,却让造假厂商赚了大钱。

所以,制作《倒霉熊(BACKKOM)》的企业以700万美元的价格将版权卖给了中国玩具企业。制作《坚果行动(The Nut Job)》的企业以2.5亿人民币的价格将整个公司向中国企业出售。

从中国企业的立场来看,韩国动漫的声誉和在海外市场上受到欢迎的作品,在中国动漫市场上可以说是稳赚不赔的生意。另外,还可以通过制作玩具和形象权的出售赚取额外的、更大的一份收入。

据韩国动漫业界表示,中国企业最近有相中了一部名叫《臭屁虫(Larva)》的动漫作品,希望购买整个企业。该企业代表金光庸却说(录音),他说:“虽然是收到出售版权或出售整个企业的提议,但是我们没有出售的必要,当然也没有同意出售。”

业界的人士表示,动漫虽然是韩国企业所制造的,但是若版权继续在韩国企业的手中,则只会停留在动漫的阶段。但是若中国企业购得版权,将会在14亿人口的市场里藏风得水,发展出另一番成果。另外最近的二胎政策也使中国企业更看好韩国动漫。《坚果行动》的企业副代表金汉哲说(录音),他说:“中国的二胎政策激起了对儿童形象作品的需求,尤其对动漫的需求呈现爆发性的增加。”

对于上述向中国出售动漫版权的情况,韩国舆论认为韩国动漫是辛辛苦苦在为中国企业打工,而动漫企业却表示,对于不很熟悉的中国市场,出售版权是当下最实际的、最实惠的方案。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