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古城商户集体罢市 抗议征收古维费削减人流


2016.06.02 10:40 ET
sd 图片:云南丽江(网络图片)
Photo: RFA

云南丽江古城商户集体罢市 抗议征收古维费

云南丽江古城上千户商家集体罢市,抗议古城管理局向游客收取高额的古城维护费。至6月2日,仍有不少商店未营业。有商户表示,自、当局收取高额维护费后,游客量大减,近期传出还要提高收费,引发商户罢市抗议。

云南丽江古城一直是不少游客向往的旅游景点之一,而在6月1日,当地上千家商户集体闭门谢客,抗议古城保护管理局向游客收取80元的古城维护费。

根据网上流传的照片可见,古城的街道两边,商铺大门紧闭,街上人流稀少。古城一家商户6月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天仍有不少商店未开张营业。她向记者表示,收取古城维护费在情理之中,但是80元的价格过高,已经严重打击了当地的旅游业,近期更传出消息有关费用会提高至120元,进一步加剧商户的不满。

商户:“他们说抵制古维费。”

记者:“为什么要抵制古维费?”

商户:“就是收古维收得太高了,80块一个人,不是说(之后)要加价加到120吗?”

记者:“这个古维费会导致游客数量减少吗?”

商户:“对对,是有减少,基本上都没什么人了。像我们店铺一天也卖不了几桌。”

记者:“大概人流量减了多少?”

商户:“比起前几年的话,应该50%有的。基本上(商户)都是抵制的。”

记者:“觉得不应该收这个费用?”

商户:“也不是不应该收,就是觉得不应该收那么高。”

管理局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古城8年共征收古城维护费约7.5亿元,而这笔费用,与古城保护管理局投入用于环境治理和拆除不协调建筑物、道路、水系、照明等基础设施累计投入的13亿元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管理局仍承担巨额贷款。本台记者6月2日致电古城保护管理局,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而丽江市委宣传部的负责人则表示,有关收费早有明文规定,未听说将会加价,古城保护管理局正在与商户对话,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

有商户在网上批评道:收取古维费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事。古维费已经收了近15年了,但近一年时间围绕收取古维费的矛盾冲突越来越激烈,合情合理合法的收费,却由于政府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变成了与民争利的事情,激化实体店矛盾,请问丽江古城管理局这种杀鸡取卵的管理方式还要持续多久?

关注事件的网络活跃人士“秀才江湖”吴斌6月2日向本台表示,政府此举无异于赤裸裸的抢劫,

“就是官方抢劫。现在中国有两种强盗,一种是有营业执照的强盗,一种是没有营业执照的强盗。有营业执照的强盗就是政府,官府,他们不用去拦路抢劫,不用去使刀弄棒的,他们只需要行政手段,立法、罚款、收费。而且他们用法律的名义去抢劫,吃相很难看,不在乎别人怎么嘲笑他,一门心思地去捞钱,不择手段。”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