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期发生多起校园欺凌事件


2017.04.14 16:30 ET
4月3日下午太伏中学外的情况(维权人士独家提供).jpg 4月3日下午太伏中学外的情况(维权人士提供)

中国近期发生多起校园欺凌事件,有学生因校园暴力死伤。中国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校园欺凌后果严重的必需依法惩处。

官媒中新网4月13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4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打造平安校园。李克强要求,要建立防控校园欺凌的有效机制,及早发现、干预和制止欺凌、暴力行为,对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必须坚决依法惩处。针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校园安全问题,有关部门要严厉打击涉及校园和学生安全的违法行为特别是暴力犯罪。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要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公布调查结果,主动积极作为。

今年4月1日,四川泸州泸县太伏中学14岁学生赵鑫坠楼身亡,在有传言赵鑫死前遭受校园暴力后,当地民众一度与警方对峙,引发舆论关注。4月7日,四川省公安厅发布了最终的情况通报,指死者绝非网传遭受校园欺凌或收保护费或被他人谋害。不过,在该通报发布后,不少网民仍然对结论抱有怀疑的态度。此前,中国各地已发生多起校园欺凌事件,引发舆论关注。

江苏资深媒体人徐祥4月14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表示,

“每个学校,尤其是初中,里面有很多辍学的学生,在校门外向那些学生收钱收保护费。如果中国的教育制度不改革,单靠李克强远在庙堂之上,手一挥,没有用。”

今年3月山东临清民族实验中学发生了一起学生在宿舍遭多名同学殴打的事件,打人的视频从4月5日起在网上开始流传。
随后当地教育部门公布了调查结果,对涉事学校当年度工作考核实行“一票否决”,该校校长、常务副校长做出书面深刻检查。今年4月初,一段“彭州隆丰中学校园暴力”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在这段两分零五秒的视频中,一黑衣女生先掌掴一身穿绿衣的女生,随后又对着另一白色短袖的女生进行扇耳光以及辱骂行为。网传视频显示,现场有路人经过,而拍摄者则示意让路人离开,并称“这是学校混社会的。”彭州市公安局4月5日透过官方微博通报称,该局已在4月3日晚,抓获网传视频中殴打彭州市隆丰中学两名学生的四名外校未成年学生,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殴打他人,且年满14周岁的李某、刘某、赵某三人给予行政拘留并处罚款,对未满14岁的张某的违法行为不予处罚,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打人者已向被打学生赔礼道歉,并支付全部医药费、精神损失费及相关费用。目前,当事双方已达成谅解。

关注校园欺凌事件的美国纽约执业律师叶宁4月14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校园欺凌的这种现象,要根除是很难的。但是一旦发生这种情况的话,司法补救的措施需要跟上去。”

陕西华商网4月11日报道,4月10日中午12点左右,陕西咸阳武功县河道中学两名初三学生与两名初二学生因琐事发生口角,在厕所打架,导致两名初三学生一死一伤。涉嫌伤人的两名初二学生事发后逃跑,当晚8点投案。目前涉事学校校长已经被停职。上海澎湃新闻网4月12日报道,河北隆尧县莲子中学14岁学生张哲,3月16日,在班会课上与同学发生口角,随后被五名学生按倒在地,其中一名学生掏出一把刀划伤他的面部、颈部。目前,涉事双方学生家长已达成谅解,对赔偿事宜基本达成一致意见。隆尧县教育局局党组研究决定,给予莲子中学当天值班教师王梅全县通报批评,给予莲子中学校长陈兰敏党内警告处分。


(记者:林坪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