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毛泽东像泼墨 男子被判刑十四个月 引热议


2015.04.22 16:38 ET
000_Hkg9441537.jpg 资料图片:天安门城楼。(AFP PHOTO)

北京的法院日前判处一名向天安门城楼毛泽东像投掷墨水瓶的男子有期徒刑14个月,罪名是“寻衅滋事”。有评论认为,目前中共仍供奉毛泽东遗体和画像,以延续其执政合法性,习近平强化毛泽东思想和地位的做法已引起中国民众的反感。

北京出版的《法制晚报》4月22号报道,现年42岁的孙兵曾因信用卡诈骗罪被海淀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2013年1月4号刑满获释。2014年3月6号中午12点,孙兵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南侧小广场向城楼的毛主席像投掷墨水瓶,造成画像污损,孙兵被警察当场抓获。

北京市东城区法院日前对此案一审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孙兵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中国官方中新网、中文新浪网等多家媒体4月22号均转载了这一报道,不过都关闭了对该新闻的评论功能。

早在1989年5月23号,来自湖南的余志坚、喻东岳、鲁德成用鸡蛋和油画颜料,泼污了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像。三人后被以“反革命破坏罪”、“反革命煽动宣传罪”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20年和有期徒刑16年。法新社4月22号的相关报道说,此后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像至少两次成为被攻击的目标。

关注这一事件的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4月22号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虽然此次泼墨男子所获刑期比1989年向毛泽东像投掷彩蛋的湖南三勇士短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共高层对毛泽东态度有所转变。

“中国共产党还在把毛泽东捧为自己的权力之神,用他的旗帜、用他的名号来增加他们执政的‘合法性’。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共是为了一己之私,继续违反世界潮流、违反历史真相,也违反大多数人的民意,坚持供奉毛泽东画像、遗体。这种趋势在习近平上台之后加强了。毕福剑的事情在江、胡时代不会成为事情,对毛泽东的错误、罪行,大家都有目共睹。邓小平当时从实用主义考虑,为减少改革阻力,把这样的事情说留给后代去解决。他没想到他的后代变本加厉,要把毛卷土重来、借尸还魂,甚至自己还想做毛。”

在孙兵因向毛泽东像泼墨被判刑前,中国央视主持人毕福剑因调侃毛泽东的视频被曝光而节目停播、被迫道歉。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强化毛泽东思想和地位的做法,已经引起中国百姓的反感。

“其实无论是毕福剑事件还是这次向毛泽东画像投掷墨水瓶,都传递了一个政治信号:习近平对毛泽东的态度,与前几届领导人相比,没有任何变化。从另一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到,今天中国的百姓,包括央视节目主持人在内,他们之所以调侃毛泽东,其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现在习近平在强化毛泽东在中国人思想意识中的地位和影响。从某种程度上说,因为习近平变得更倾向于毛泽东的一些所作所为,包括他的一些领导作风,这样就引发老百姓用(调侃)毛泽东来表达他们对习近平一些做法的反感。”

4月17号有微博爆料称“据可靠消息:央视近日在风口浪尖上的某知名主持人已经辞职离开央视了。”不少网民认为,此人就是毕福剑。不过,目前央视方面还未宣布,毕福剑是否已辞职。

(记者:林坪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