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批准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的提名27号得到参议院批准。骆家辉在提名听证会上表示,他将致力于深化美中两国的广泛合作。

2011.07.29 10:19 ET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的提名会在美国参议院顺利通过,这在观察界是一件没有悬念的事情。事实上,半个月前,美国亚太裔政界人士就为这位候驻华大使举行了“欢送会”。

美国托莱多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冉伯恭表示,任命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表示了奥巴马总统和美国政府对中美关系的重视:

“ 对他的任命当然表示奥巴马重视中美关系,很显然这是重量级的美国华人。”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也说,由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表达了美国政府谋求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的意愿:

“ 国会听证到最后通过。有一个 过程,前前后后也有很多舆论。当然主要还是赞同和看好的比较多。刚才讲到对中国政府来讲,表示了美国政府一个意愿;表示要做好中美关系的一个心愿。作为美国来讲,也看出了美国华人在政界的地位。同时也看出美籍华人在美国政界也起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美国政治在种族上也向前迈了一步。完全是根据他的能力来决定他的职位,而不是由于他的肤色或出身来考虑的他的职位。”

骆家辉曾经表示,他是“百分之一百的美国人”,一表明他一旦成为驻华大使,将从美国利益出发来做事。李小兵教授说,骆家辉担任驻华大使丝毫并不意味着中美间的贸易摩擦会从此消失:


“他作为美国政府的官员正式代表美国。他完全是从美国的角度考虑。他也反复强调。他但是没说我是中国人。当然有的华裔觉得好像画蛇添足。但是我觉得还是不要的,这样可以减少美国政界对他的一些担忧。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可能跟美国讨论更困难,特别是因为他懂商业,他的主要任务要减少美国贸易逆差。可能会有些摩擦、冲突。但这些中国领导从心里、感情上、情感这一面觉得还是美国有改善中美关系的意愿,希望中美关系往好的方向发展这个意愿。所以他们会欢迎。”

冉伯恭教授表示,骆家辉作为华裔大使,比较了解中国,比较容易接近中国,但是如果指望他在中国和美国之间会更多帮中国的忙,那将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我们对骆家辉的任命为中国大使,对中美关系的展望当然有好的方向。骆家辉对中国很了解,一直帮助美国公司跟中国做生意。他是华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有比较亲热的感觉。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骆家辉毕竟是美国公民。他的立场是美国人,他代表的利益是美国的利益。骆家辉能给中美关系改善的幅度是有限的。大家不要为骆家辉任命为中美大使产生不切实际的希望。

骆家辉将接替决定竞选美国下届总统的前任驻华大使洪博培。骆家辉出生在美国,祖籍中国台山,今年刚过孔夫子所说的“耳顺”之年。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