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封杀香港媒体的六四信息

六四二十周年倒计时,香港媒体大量报道六四事件及赵紫阳回忆录等内容,但大陆订阅港报的客户却大受影响,有关当局把送往大陆报章的敏感内容抽掉或延迟送达,电视广播内容不时被截断,插播广告的现象更变本加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2009.05.28 16:00 ET


据香港明报星期四说,从上星期二开始,香港报章在大陆城市派发极不稳定,明报引述一位北京的长期订户反映,有两天的明报是与第二天报纸一同送到,一家香港公司的驻京代表处人员表示,从上周五起就一直没收到明报,而香港经济日报的情况是近两天有些版面被抽掉。而在广州市,有订户称本月19号和24号都没有收到明报,过后也没有回补,有三天的A疊分別缺少一至兩頁,翻查明报的早前报章可以看到,上述日子的明报均有相关六四事件的报道和赵紫阳回忆录等被大陆称之为敏感内容。

此外,南华早报的深圳订户也表示,每天报纸都是迟一日才送到。

对此,代理港澳报章发行的中国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报刊发行部有关负责人对明报表示是公司行为,并表示缺少的部分不会补发。明报引述消息称,该公司接到上级命令及政治原因才这样做,而上述香港报章在大陆的发行将在6月5号恢复正常。可见,这种现象针对六四。

由于星期四是大陆端午节假期,本台记者无法联络到中图公司的相关人士。

深圳通讯维权人士陈书伟认为香港报纸被大陆抽掉做法正常,就连大陆内部也是这样运作的。他说:这种抽报纸也正常的,比如说南方都市报早前在深圳都不能卖了,就是因为他一直曝深圳的坏事,南方都市报曾经有一回报道深圳坏话的那一页也被抽掉了,这种事情你问的都是经常见到的,真不是新鲜的,所有读报,订报的都知道这个事情。

 对大陆媒体十分熟悉的传媒人士昝爱宗也表示,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在大陆司空见惯。

他说:以前台湾寄信到大陆上面有邮票,他们每封信都用黑色的墨把邮票上中华民国这四个字给划掉,以前海外的报纸除非领导人可以看到,现在进步了他能让你订那些报纸只不过给你抽掉而已,让你看香港新闻,马经,广告之类的,抽掉跟中国有关的信息,包括互联网也一样,比如美国之音,自由亚洲,奥运会(期间)可以浏览,现在也不能浏览了,这也跟报纸一样,报纸给你抽掉,互联网给你屏蔽。这就是掩耳盗铃,他们认为这样一弄你们都看不到了。

深圳维权人士郭永丰表示:我认为这是很正常的,如果不正常我们就不搞民主了,就是不正常我们才搞民主。

此外,除了互联网、报纸加强控制外,还有对海外电视的控制。经常屏蔽香港敏感新闻的深圳电视在六四二十周年之际更不会手下留情。

陈书伟说:看着看着就插播广告了,我从来没有看过完整的没被插播广告的新闻,六四就更加肯定会这样,他们天天都在盯着,又不是只有六四二十周年盯着。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