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焦点:马航新闻战中国媒体令人失望


2014.03.19 13:44 ET
MALAYSIAAIRLINES-TRANSPORT-ACCIDENT 图片: 学生为马航失联客机祈福。 (法新社图片)

听众朋友,每个星期,自由亚洲电台都会集中总结中国民众通过网络突破官方言论封锁的最新情况。马来西亚MH 370客机失联已经10多天了。在跟马航失联事件有关的新闻报道中,中国媒体的落后表现引发民众对新闻自由的思考。

马航客机MH370的失踪,不仅引发牵涉多个国家的搜索战,也引发世界媒体的新闻战。固然失踪事件扑簌迷离,马来西亚方面消息发布比较混乱,这些都为新闻报道带来困难。但是,不少中国民众认识到,相比CNN等国外媒体的报道,中国官方媒体显得十分落后,暴露出中国新闻不自由、软实力有待提高的问题。目前跟马航失踪事件有关的独家新闻、重大线索,几乎都是西方媒体先报道。西方媒体频频引用的卫星图片和军方消息让中国媒体人和公众望尘莫及。有网友在马航失踪一周后批评说,中国媒体只知道转发外国媒体的新闻报道。

网易微博“开心大森林”:马航有“三宝”:肯定、否定、再找找;外交部有“三宝”:强烈谴责、和声讨;中国媒体有三宝:转发、滴蜡和祈祷。马来西亚撒了一星期的谎,越南捞了一星期的垃圾,中国转了一星期的新闻。我刷了一个星期的屏。

腾讯微博“凹凸曼”:越南一直在发现,马航一直在否认,中国救援队一直在路上,媒体一直在丽都,人民日报一直在煽情,各国专家一直在分析,家属一直在等待,我们一直在刷屏。

日本中文媒体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在新浪网观察家专栏发表文章,题为《中国媒体在马航客机新闻战中为何失败》。几天之内,该文章在新浪网引来14000多条评论,文章观点被很多网友在微博上和其它网站上转发。该文章提到,中国官方媒体记者如果想要从中国某些部门获取或印证一些资料太难了。即使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也不能发表。下面两段是该文章片段节选:

这些天来,中国官方大媒总是跟在人家屁股后面跑。中国媒体没有一点“独家消息”。此后的事件演变,证明了《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美联社、CNN、BBC、《金融时报》等英美新闻大鳄的实力——从卫星数据到通讯记录、从飞行轨迹到飞行时间、一件件搞到手,一件件抖露出来。虽然马来西亚一次次否认,最终还是纸包不住火,在15日的总理记者会上,承认了媒体报道的众多事实。

那么,中国媒体、尤其是央媒为什么做不到?甚至都没有搞到10颗卫星定点扫描的照片?原因很简单:中国媒体一直是在被动中成长,已经丧失了主动出击的能力。也就是说,“听传达”变成了职业,而“挖消息”变成了大忌。这就注定,中国央媒是养尊处优的公主,而不是四处寻生的小贩。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国的媒体没有培养专家型记者的制度,尤其是央媒套用机关的游戏规则来框定记者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使得优秀的记者最终都成为无事所所的官僚干部,享受了待遇,毁灭了才华。

这篇文章最后提到,中国有钱可以打造人数最多的“新闻航母”,但是中国显然需要更多的是软实力,并改变中国的一些制度框架。只有这样,在下一场的国际新闻战中,才会有中国媒体的一席之地。

很多网友评论认为,这篇文章写得“一针见血”。中国和西方媒体有关马航失踪事件报道上的不同表现,让一些网友意识到新闻自由的重要性。

一位来自广东汕头的手机用户在分析中国媒体在马航失踪事件报道表现落后的原因时说:缺乏专业精神,而且新闻自由度太小,好多题材不敢报道,不敢深入挖掘。

另外,一位叫“qdqxdcz”的网友在百度网站上对“中国媒体在马航客机新闻战中为何失败”这一问题也进行了以下分析:

中国的新闻媒体长期被当局严密监控。许多事情不让报,不敢报,报了就吃不了兜着走。这种从业环境下,中国记者们失去了追踪新闻的指南针,只能像狗仔队一样搞一些娱乐新闻、花边新闻.“某方周末”能做大量新闻性的报道,但是经常通不过宣传部的审查,经常性被撤换总编和记者. 外国的记者们是真正的无冕之王。他们不畏任何强权,为了真理、真相、为了获取普利策新闻奖,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中外记者,根本就是两种境界.

这位网友分析中提到的“某方周末”可能是指《南方周末》。这位网友最后问道,带着"枷锁"上阵的中国记者,你觉着能打过轻松上阵的外国记者吗?

(记者:安培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