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焦点:茂名反PX示威


2014.04.02 15:51 ET
xlp1.jpg 图片:广东省茂名市逾万市民反对PX项目的游行示威活动持续升级。(网络图片)

3月30号以来,广东茂名市爆发了反对PX项目的大规模民众示威,相关消息在网络遭到封锁。

广东茂名市居民从周日开始,连续多日走上街头游行示威。

网络图片显示,示威者打出了“PX项目滚出茂名”等抗议标语,并与警方发生冲突。茂名官方称这一事件已受到控制,无人死亡。但是,香港媒体报道说,茂名示威遭到警方镇压时有1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在遭到中国封禁的美国脸书网站上,有网友在转发据说是被新浪微博屏蔽、被警方打死的两个茂名人的照片,场面血腥。中国微博网站上也有网友转发一些尚未删除的茂名示威伤者带血照片。

新浪微博“奧星飛翔”:真相!茂名政府明明打死了这么多人,还有一个只是个12岁的孩子。这些照片就是证据。现在伤死人数在增多,政府还说没有人伤亡,不是在睁眼说瞎话吗?你们为了整个茂名牺牲了,就因为所谓的PX。政府希望要打死多少人才甘心,就不能给个交代吗?

网易微博“苍天雨”:茂名警方要求反px游行打砸者自首,全国人民勒令茂名警方打人致伤和开枪杀人者自首!

有人通过网络透露,茂名爆发示威之后,星期二当地的通讯、交通都已被切断。一个叫“徐琳”的脸书用户发布茂名市民向外求救的消息。

徐琳:茂名市民向全世界求救!我们全市消息被封,国內沒有一个媒体肯冒险进入事发区。很多人被打至残废,传多人中弹死亡,个人发上微博消息被速刪,全城被武装包围,人人诚惶诚恐,生命危在旦夕。

脸书用户“张涛”:茂名人民群起反对PX化工項目,政府枪击、棍打、刀砍人民,以至于现在切断茂名互联网、暂停交通线,切断茂名与外界的一切联系。

腾讯微博“马蹄莲”:广东茂名市万人(反PX项目)抗议示威,已经进入第四天。当前茂名市的各个主要关口随处可见武警荷枪实弹在巡逻,通往茂名的铁路被中断,通讯信息被封锁,市民禁止外出,整个城市被笼罩在恐怖的气氛中。有百姓称这不是“逼我们造反”吗?

茂名抗议示威遭到警方控制,警方是否打死市民?到底有多少伤亡?中国民众希望知道真相,但是由于官方媒体没有全面报道,再加上网络删贴,民众只能从海外媒体了解情况。因此一些网友对大陆媒体和网站表示不满。

新浪微博“左岸-青春”:茂名的事件你们又知多少,死的都是中学生,手无寸铁的群众啊。要是暴徒,政府用得了封城、封网、封路吗?一点消息也不敢放出去,都说做贼心虚。至于关于这项目的利弊,翻回厦门px项目事件你就知道了。真相在香港媒体报道那里,大陆的(媒体)都是狼狈为奸的!

新浪微博“十六笔画17”:为什么广州茂名PX项目这么大的事情在我微博上、各大网页上没有一点动静呢?难道他们说的都是真的?媒体在哪里?民生在哪里?

新浪微博“梦想家周小伟”:茂名的帖子,有图的基本上来一张删一张,删得小秘书的手都酸了。

新浪微博“熊孩子Sylar”(转发评论):如果中国政府不能很好的解决PX项目的问题,而是一味的禁言,只顾眼前利益的话,跟塔利班那种暴徒没什么区别。前者是武装力量,后者则是思想上的,都在使社会文明停滞或者后退。

有网友分析,茂名如上马PX项目,会让高层官员获利。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4月1日发表社评,题为《PX项目,溃退中呼唤坚守点》。

该文在谈到茂名示威时,回顾了厦门市民2007年通过抗议示威赶走了该市PX项目,并说厦门那次示威是在中国开了公众非理性拒绝重化工项目的一个“坏头”。该文受到很多网友的炮轰。很多网友称,尊重公民权利就是最大的理性。



(记者:安培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