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焦点:“5.35”快到了


2014.05.28 15:35 ET
m1212-awp.jpg 微信是腾讯公司为智能手机推出的免费即时通讯软件。(网络图片)

听众朋友,每个星期,自由亚洲电台都会集中总结中国民众通过网络突破官方言论封锁的最新情况。微信等中国特别流行的移动即时通讯平台开始受到整顿,引起网络舆论的注意。

中国多个政府部门星期二宣布对微信等移动即时通信平台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治理行动,希望打击即时通信公众信息领域的谣言、暴力、恐怖、欺诈和色情信息、以及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

北京知名政治学者张鸣有关微信即将被整顿的微博被一些网友转发。

张鸣 _: 公共微信又要被整治了,说是因为群众不满。到底有哪些群众不满,能不能比较一下,到底是满意的多,还是不满意的多。我根本不信,一个压制言论的国家,能成就什么梦想。(网易微博)

北京法律学者徐昕希望自己的微信公共账户POETJUSTICE在这次新一轮整顿活动中能不受影响。

徐昕:公共微信又要被整治了。徐昕微信poetjustice被整过两次、禁过1月之后,老老实实了。这次轮不着我吧。 (网易微博)

中国共产党机关喉舌报纸《人民日报》在微博上列举逃离微信的N个理由说,媒体调查显示,47%的人认为微信模糊了工作和生活的界限,32%的人觉得微信让人失去了个人空间:①微信好友过多过杂;②朋友圈资讯鱼龙混杂;③朋友圈变成淘宝网;④被朋友圈的点赞“人情绑架”;⑤朋友圈传谣严重;⑥患上“微信依赖症”……要不要逃离微信,你怎么看?

《人民日报》这一微博引起很多网友的反弹。有网友分析官方喉舌报纸唱衰微信的原因。

死之谜3:微信大概已经取代微博,成为批评政府或传播内幕的大本营,但是无法像新浪一样随便封号删贴。所以招惹了官方……不得不发言打击。(新浪微博)

有网友分析认为,官方这次大规模整顿微信等即时通讯平台,主要针对其中的公共账户。

龚文祥 :网友爆料:6月1日微信将再次大规模的封杀微信公众号。估计为了配合政府部门昨天发的关于整顿微信的通知,将政经公众号赶尽杀绝。而且公众号加v图标也都已经取消了。(新浪微博)

还有的网友引述海外媒体消息说,除了微信平台被整治外,北京左派知名学者孔庆东的微博账户上周五被封杀。

早报早知道:中国整治微信等即时通信领域。北大中文系教授、中国著名左派学者孔庆东的微博账号上周五突然被封。孔庆东被噤声的原因不详,但他在账号被封之前,曾发帖指天安门“根本没有暴乱”,也影射中共前总书记的民族政策埋下了近年西藏新疆动荡的隐患。(腾讯微博)

另外,在1989年“六四”事件25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一位叫“风中疾走”的新浪微博用户发信息表示,因为敏感的日子要到了,含敏感数字的广告不能通过审核。美国一位推特网友星期三转发了“风中疾走”的这个微博,

推特“刘水”‏@liushui1989:
@风中疾走:刚接到报社电话,一个广告不能刊登,因为那个敏感的日子就要到了,萱萱(宣传部?)有禁令,凡含那俩数字的内容都不能出现。而我提供的产品是一套四个,审核不被通过,要么改成五个,要么改成三个。另外一企业广告据说也被毙了,因为电话号码中出现了这两个数字。哈哈哈,狂笑三声……

众所周知,“六四”两个字在中国网络平台一直是受封锁屏蔽的敏感词。有网友用“5.35”来暗指“六四”,5月31号后的第四天,就是六四。

fufuji97:5.35快到了,有朋友就被临时性的保护性禁言了,比如(湖北网络作家)杜导斌.( 新浪微博)

(记者:安培 /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