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差计划网站被“墙”


2014.08.01 15:55 ET
m0801-cylp 图片: 参查计划网站页面。 (网页截图)

三年前由北京几名大学生创办的新闻编译报导参查计划网站两个星期前被中国官方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封杀。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有博客采访了网站创办人康夏,并在星期五发表文章,试图分析一个看似并没有挑战中共权威的新闻网站怎么也遭封杀。

《经济学家》杂志的文章以“不允许百家齐放”为题。 文章配以参查计划网站创办人康夏灯下伏案工作的照片,照片的左下角简明扼要地写着“消灭在萌芽之中”。难道是网站一开始提出的“同样的事件,差异的报道”座右铭让中国政府不爽, 还是后来提出来“报道世界的另一个维度”那样的新闻报道宗旨让中国政府感到害怕?拨打康夏的手机,手机处于关机状态。翻看参差计划网站,网站说中国知名媒体人安替曾授权发表其文章。 于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致电安替。 安替对记者表示,他也不清楚参差距和网站被中国政府封杀的原因:

“因为我对参差计划网站不是很清楚。大概是中国一些网友和学生自己建立的一个翻译网站,把好多英文文章翻译成中文。可能涉及到版权问题,他们刊登我的文章,征求过我的同意。我猜测,大概他们的网站现在被防火墙封掉,网站可能有的广告就没有了,网站就此可能就活不下去了。”

打开参差计划网站,网站的自我介绍说,他们“是中国内地首家以跨语言的全球视角持续关注边缘议题的新媒体,影响人群覆盖40万人”, 以“消除新闻阅读中的语言障碍,为读者提供立体化新闻阅读的视角和比较新闻的材料,以使认识更接近真实”作为宗旨,“跨语言关注全球54个不同语种的媒体报道”,“创办至今,参差计划提供了超过7,000多篇世界各地的媒体译文和原创故事”。如此一说,参差计划网站刊登的新闻内容要想“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实有一定难度。

《经济学家》杂志刊登的博客文章说,在目前中国政府对新闻传播严格管制的环境下,网站刊登的内容已不再是审查的重要之处,重要的是网站所展现的形式和表达的概念,即提供看问题多元化视角和多元化观念的公民新闻报道。对此, 中国独立作家野渡星期五表示,中国政府封杀参差计划网站对于政府而言很正常:

“现在中国的体制容不下任何与公民有关的东西, 不管你是公民媒体、公民记者、还是公民权利。 政府只需要奴才市民。 由此, 在目前意识形态全面收紧的状态下,类似参差计划的网站都不可避免遭遇最终被关闭的命运。”

《经济学家》的博客文章说,为了让网站生存下去,参差计划网站创办人康夏在今年早些时候决定减少网站刊登挑衅性或触发讨论的内容,今年上半年刊登的都是些有关影视和文化话题的软性内容; 然而,这已经不足以阻止中共当局全面封杀参差计划网站。

作家野渡表示,中国当局对意识形态的控制是没有底线的,无论你如何自我审查, 你都面临被查封的命运。:

“我们有一个成语叫上有所好 下必甚焉。也就说, 当上面要求收紧意识形态时, 下面的言论审查和言论审查官员比任何人能想象的还要紧。 换句话说,所有与官方声音不同的都可能被封被杀。不要说百花齐放,两花都不允许。”

参差计划网站可谓彻底被封杀,因为与之有关的参差计划官方微博,QQ群和康夏的微博等也被统统封杀。借用康夏自己的话说是,“参差计划的域名 (www.icenci.com) 被墙,不翻墙就无法看到网站了”。在自己呕心沥血建成的网站被关之后, 康夏在网上写道,想要从另一调度报道世界使他“变成了《过于喧嚣的孤独》里那个理想主义的印书匠,在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中搭房子,糖果、奶酪、起司、饼干、果冻,这么多的维度房子里都有,但回到现实里,只有一罐腐朽牛奶”。

(记者:闻剑;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