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推出相互检举手机程序 民众反应冷淡


2018.01.01 13:55 ET
2016518145832219310_600_566.jpg 平安浙江手机应用程序
  

有外国媒体关注中国公众对当局推广鼓励相互检举揭发解决社会矛盾的手机程序反应冷淡。有分析认为,中国当局鼓励群众互相揭发会败坏社会道德、加剧社会矛盾。

法广中文网1月1号转载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浙江去年推出“平安浙江”手机应用程序奖励检举他人的手机用户,以旧酒新瓶手法用21世纪的网路商业、大数据和电子监察科技来巩固专权政府。但是,这个如意算盘却遇到了一个问题:很多人都不愿意使用手机平台检举他人。

在美国纽约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对此表示,中共建政后一直挑动群众斗群众,发动群众互相揭发,

“城市里的居委会就是一个小脚侦察队,居委会的老太太可以随时闯入居民家里,探头探脑搜集汇总信息。派出所甚至给他们下达命令监视居民。”

刘青说,这种监视在文革期间达到顶峰:居委会带着红卫兵到民众家里抄家打人。而现在的“平安浙江”手机程序只是小脚侦察队一个变种,

“目的就是要监视所有人的行踪,推进这个警察国家对民众进行更加严密的监视和管控。”

报道说,中国的“平安浙江”手机应用程序可以让民众及时通知当局所看到的问题:从水管漏水到家庭纠纷,从交通违规到非法书籍;不管用文字还是照片,只需检举者提供身份和地点,检举者就能为此得到奖励,其中包括:时髦咖啡厅打折优惠、计程车和串流音乐的现金券、支付宝提供的优惠等。支付宝的母公司阿里巴巴的总部就在浙江省会杭州。

在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表示,北京市一年多以前也有类似的手机应用,叫“朝阳群众”。名义上是为了方便群众报警,

“但是实际上,成为公安的维稳工具,让广大民众成为(警方)线人。这种文革时期的做法通过手机应用借尸还魂,毁坏民众的良知和道德感。”

胡佳表示,他很高兴浙江公众对这一官方手机检举应用反应冷淡,

“这种软件如果在全国推广开来,后果不堪设想。人人互相检举揭发,整个社会就会再次陷入文革时期那种人人自危的状态。”

报道还说,在中国大陆很多省市已经陆续推出类似“平安浙江”的手机程式,根据参与这个程式的某些人披露,今后中国当局计划将其与其他资料库及监视系统的视讯等资讯相融合。江苏推出的检举平台还以换取电子商品的积分制度奖励民众参与告发。福建厦门以手机资料分数来奖励检举者。北京朝阳区用现金奖励检举人。报到引述参与和管理这类检举程式人员的话说,这些奖励手段都似乎不能吸引民众参与,反而是各地政府官员对此反应热烈。

(记者:高山;责编:嘉华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