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中国调整反恐法有关信息安全内容


2015.03.16 14:39 ET
aobama.jpg 图片:美国总统奥巴马。(白宫网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表示,制定反恐法是中国依法治国的重要步骤,也是中国政府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必然要求,美国无权干预。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对中国大陆的反恐法草案中涉信息安全的内容很关切,敦促中国当局作出调整。

据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3月16号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对美国总统的关切回应说,中国反恐法草案的相关内容是中方根据当前国际反恐形势和国内反恐工作的实际需要,并在借鉴有关国家立法经验和作法基础上提出的。反恐立法是中国内政,希望美方正确、冷静、客观对待处理。

香港的军事评论家马鼎盛对此表示,网络监控现在各国政府都在做,都在反恐和保护私人隐私之间走钢丝。

“科技公司和网络公司的密码钥匙,美国安全部门希望得到,北京也是如此。如何在反恐和保护各个人隐私之间找到一个标准或者维持一个平衡,到底是国家安全重要?还是个人隐私重要?这一个很难笼统回答的问题,这要看具体情况而定。”

中国政府对网络的监控引起之一的地方是它常常限制公民的言论自由。

马鼎盛说:“关键是中国政府是否在利用反恐的借口过滤网络,限制信息的自由流通,侵犯了公民的知情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还指出,中方一向坚决反对利用信息技术优势,或利用提供信息技术产品的便利条件实施网络监控,一贯支持并推动在联合国框架下制订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希望美方建设性参与相关讨论,尽早就此达成国际共识,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秩序。

在美国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谢家叶博士对此表示:“但是目前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北京已经表示暂时搁置这一要求。由于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政府对网络安全的防护技术往往要落后于黑客攻击技术,这是矛与盾的关系,政府要不断提高盾的强度和硬度,以防止黑客或者恐怖分子的袭击。”

谢博士说,中国政府要求各国科技公司给他提供本公司的电脑原码和其他技术,这很可能行不通。

“因为科技公司给你提供电脑原码及其他关键技术,他们会担心自己的技术产权受到侵犯。”

中国反恐法草案一审稿中有条文在表述中提到民族和宗教内容。有人大政协代表建议,对有关表述再作斟酌,防止误解为将恐怖主义与特定民族和宗教相联系。不过,这次中国人大会议并没有审议反恐法草案。

(记者:高山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