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查机构要求《亚洲研究期刊》删除论文遭拒绝

2017-08-22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 打印
  • 分享
  • 评论
  • 电邮
《亚洲研究期刊》(The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
《亚洲研究期刊》(The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

有外国媒体报道,中国审查机构要求美国《亚洲研究期刊》删除百篇论文,但该刊表示,反对政治审查。这是第二家外国刊物受到中国出版检查的案例。有分析认为,学术期刊的底线是编辑自由,如果因外国政府压力而删除论文,将失去公信力和存在价值。

据法新社8月22号报道,美国学术刊物《亚洲研究期刊》当天表示,中国出版总局要求该刊发行人剑桥大学出版社从其电子文库中删除一百篇学术论文。总部在美国的亚洲研究协会表示,他们认为这个要求严重违反了学术自由原则,他们正在与剑桥大学出版社商讨应对措施;并表示,亚洲研究协会坚决反对任何对学术期刊进行的政治审查,将积极推动全球学术界的信息自由交流。

总部在美国的亚太法学研究所负责人孙远钊博士说,

剑桥大学出版社先前曾经决定从其出版的《中国季刊》中删除三百多篇学术论文,后来由于学界谴责请愿,剑桥大学出版社收回了撤稿决定。如果一个刊物的编辑独立没有保障,也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孙博士说:

“如果《亚洲研究期刊》出于外界的压力而删除学术论文,它就失去了编辑的独立性。这根红线不能踩,这个刊物怎么处理外界压力,我们将拭目以待。”

剑桥大学出版社上星期表示,它屈从中国的出版物进口机构的要求,从在中国可以读到的《中国季刊》(China Quarterly)网络版删除了315篇论文。本星期又撤回这一决定,恢复了被删除的文章。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问题的出现是因为现在西方学术期刊经费紧缺,仰赖中国大陆的巨大阅读群,

“学术期刊的电子文库订阅对学术期刊是一个不小的收入,特别是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因此有些刊物会屈从中国政府的要求删除文章。”

此外,中国大陆当局现在财大气粗,利用经济杠杆向外国出版物施压,夏教授说:

“中国政府通过各种方式向学术季刊捐款,施展影响力,比如,通过香港商人肖建华给哈佛大学的民主研究中心捐助一千万美元,让该机构雇佣来自大陆的学者。”

夏明教授还说,目前中国政府用于大外宣的经费越来越多,

“即使像中国民间商人对西方学术机构的捐款往往也是有附加条件的,例如要雇佣比较亲北京的学者作客座教授等等。”

网络信息显示,《亚洲研究期刊》(The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于1941年创刊,是同行评审学术期刊,每年出版4次,内容涵盖亚洲及各国的历史、社会科学、哲学,以及书评等。目前期刊主編是美国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華志堅。据2012年的期刊引证報告指,《亞洲研究期刊》的影響力在65種同類期刊中排名第20名。

(记者:高山;责编:嘉華 网编:郭度)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