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整顿直播流媒体


2016.04.15 16:50 ET
index.jpg 中国整顿直播流媒体(网页照 )

中国的直播流媒体网站的直播主持人娱乐节目已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为很多人提供了赚钱的机会。同时也引起中国政府网络审查机关的注意,他们近来以其中含有色情内容处理了几家直播网站。

中国官方的中央电视台日前报道,中国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二十五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的查处名单,查处了多家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其中包括: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战旗TV、龙珠直播、六间房、9158等多家网络直播平台,指控它们提供含有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并将它们被列入查处黑名单。

美联社4月15日发自北京的相关报道说,中国的直播流媒体网站已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为很多人提供了赚钱的机会。这些网站通常以女性作为主持人,为百万计的网络观众提供了可以取代官方电视台节目的新型娱乐方式。23岁的张琪格,是一家网络直播流媒体的主持人,她既能操作网络电脑游戏、又能与观众聊天。她的节目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实时观众。她在直播流媒体网站“斗鱼”上有超过200万粉丝,在豆玉网站上每晚收视率平均达40万。她对美联社记者透露,她的年收入超过1百万元人民币。中国目前有6.68亿人在线,这类网络视频直播流节目的流行,反映了中国城市生活的孤寂以及单身男性人口的日益过剩,而这部分归咎于中国过去的一胎化政策。

报道说,这种平台在中国的普及也已引起了政府审查部门的注意。许多女主持人穿着暴露的服装出镜头。例如,最近有两个网站就因播放真人色情场面而被当局关闭。在安徽省的一个案例导致34名涉案人员被逮捕。中国文化部4月14日表示,包括“斗鱼”在内的几个视频直播流网站已被列入发现播放色情或其它不良内容媒体的名单上,将受到处罚。中国文化部还说,目前,中国的这些直播流媒体平台拥有大约 2亿用户,而其中一些大网站同时运营着好几千个视频直播流“播放室”。

在德国的中国学者廖然就此表示:

“中国大陆这类网络平台发展很快,其中很多播放不雅内容,中国政府想管也难以顾及。”

美联社的报道说,中国大陆的这些网站的主要收入是通过一种中国公司发明的“虚拟馈赠”实现的。观众们可以在网上为他们喜爱的主持人购买想象的鲜花或啤酒等礼物,现金收入的一部分是主持人的收入,绝大部分是网站收入。一位自称姓翟的单身上班族男士透露,他每周在4个不同的视频直播流网站花费500-800元为主持人购买虚拟礼物。这种商业模式之所以在中国行得通,是因为中国有送“红包”传统。18岁的王张维迎就正在一个叫“花轿“的网络直播流网站打工,每个月20小时的广播可挣约2千元。

在德国的廖然就此表示:

“中国大陆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传播教育和知识有很大的潜在能力, 老师们可以在网上教课又赚钱。”

美联社的报道说,在中国大陆,网上课程也是很好的挣钱渠道。据中国官方《贵阳日报》上月有报道说,那里的一位高中物理教师在网上授课一节课就挣了1,8842元,有 20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他的一小时高中物理课程,每人报名费9元人民币,直播这位老师授课的网络平台收取其中20%的收入。

(记者:希望;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