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中国又要“扫黄打非”


2017.08.17 16:37 ET
china-internet-police-web 图为警察在山东枣庄的一家网吧内进行巡逻及检查工作。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内的八个部门最近在全国展开了新一轮的整治互联网涉黄色情以及其它非法内容的专项行动。这场始于8月份的行动将一直进行到9月底为止。

中国官方的中新网8月17日的报道说,在首都北京,当局针对“今日头条网”、“网易网”、“凤凰网”等新闻网站传播含有“低级庸俗、夹杂淫秽、色情”等内容的行为分别予以了罚款,并要求3家涉案网站对相关频道停业整顿一周。

此外,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还协调相关部门针对二手货网上以及学习类应用软件网上的涉黄有害信息等进行调查。

报道说,全国打黄扫非办公室的负责人介绍,这次专项行动包括三个重点任务。一是督促互联网企业严格落实内容把关责任,强化内容安全管理;二是严厉打击含有低俗内容的违法互联网广告,重点监管涉医疗、药品、食品、保健品及投资收藏等内容的互联网广告;三是大力清查低俗网络游戏,严禁内容低俗的游戏在网上传播。

报道说,这次专项行动将从8月开始,到9月底结束。

旅居德国的中国学者廖然就此表示,他怀疑中国政府的这些扫黄打非活动是否有效,因为虽然中国政府时常发起类似的网络整顿行动,但在中国,提供黄色和低级内容的网站充斥互联网,甚至在那些应该是比较严肃的新闻网站上,你都可以看到近乎黄色的广告图像:

“我经常很惊讶地发现,中国网络上充满那么多的黄色内容,就连一些应该是严肃的职业网站上,也充满了带有挑逗性黄色意味的广告图像。中国政府这么多年时不时搞这些扫黄打非运动,但中国的黄色内容却一直很充斥。这说明,中国政府的管制能力还是相当没有效力的。”

据美国一家致力于报道与信息技术公司有关新闻的网络媒体“TechCrunch”网站 8月11日的一则有关报道,中国几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因被指控提供涉黄和其它非法内容而面临政府有关部门的调查。被调查的网站包括微信、微博、百度贴吧这三家中国最有影响力企业的社交媒体公司。

中国政府的网络信息办公室目前正在调查这三家公司为何没能及时从各自网站删除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内容。

中国政府网信办表示,从原则上讲,这些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内容包括恐怖主义、黄色和低级下流的内容等。

报道说,类似腾讯和微信等中国互联网公司目前已经在积极地监控出现在各自平台上的内容。但显然,他们所做的努力仍未能满足中国政府的有关要求。微信公司曾于今年6月关闭了60个传播有关名人谣言的账户。那些颇有影响力的账户被指控致力于传播非法内容。网信办当时表示,媒体应该致力于宣传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并为主体公共舆论创造一个日趋健康的环境。

法国信息自由倡导人士、前记者无国界组织中国事务办公室主任本杰民-伊斯迈尔(Benjamin Ismail) 表示,当然,政府应该设法保障互联网不被有害内容的充斥,尤其是要关注青少年儿童不受损害,但在中国,很多情况下,政府以扫黄打非来打压政治言论和信息:

“从人类的尊严和道德角度考虑,以及出于对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关注,政府可以对互联网上的黄色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加以管理。但是,中国政府针对互联网的审查和整治,一直都是以监控和清除批评政府的政治言论及不符合政府思想意识的内容为主要目的的,清扫黄色和低级内容只是附加的目的。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对互联网上的信息和言论不断加紧管控,并屏蔽所有外国网站和不断消除不符合它口味的政治内容和言辞的做法,就是有力的例证。”

网媒“TechCrunch”的报道说,中国政府调查几家头号网络媒体,正值中国的言论自由再次遭受严重挫折之际。苹果公司最近从自己的中国应用软件库里撤出了一系列受欢迎的VPN软件。这些VPN软件通常协助人们翻越中国的 “防火墙” 互联网信息监控系统。中国政府已将任何不经政府许可的VPN软件非法化了。

TechCrunch的报道说,中国政府最近进一步升级了信息审查制度,使其有能力对通过WhatsApp和微信这些社交媒体发出的讯息进行部分的拦截。而中国政府早已对类似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谷歌(Google) 等外国网站、以及类似《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媒体的网站进行了屏蔽。


(记者:希望 责编:陈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