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後仍風聲鶴唳 多個財經自媒體微信號被封


2019.06.07 06:40 ET
1 中國出臺法令微信羣主需對言論負責。(變態辣椒)

當大陸網民以爲六四30週年悼念過後,當局會放鬆網絡管制,但現實是剛好相反,過去幾日,連財經信息媒體也遭到封殺,知名自媒體人王志安微信公衆號、頭條號、微博賬號也被全部關停。中國網民披露,短短十天內數百萬個微信被封殺,可謂屍橫遍野。

藍鯨財經6月6日報道,當天多個財經自媒體賬號被封,其中包括環球老虎財經 、金融街偵探、信託圈、老端的觀點、摸魚小組、金羊毛工作坊、陸家嘴小師妹、寧南山、騎行夜幕的統計客等,除此之外,微博大號“公元1874”被關,知名自媒體人王志安微信公衆號、頭條號、微博賬號也被全部關停。去年年底,自媒體行業迎來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封號風波。超過9800個賬號被處置,其中不乏傅首爾、紫竹張先生、有束光、霍老爺等大號存在。今年早些時候,公路商店、神棍局、咪蒙、今夜九零後等頭部大號也相繼被封。

 

 

網絡活躍人士王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在政府官員一再強調媒體姓黨的環境下,與中共政策不一致的言論都會遭到封殺:“任何媒體都要在黨和政府的管理下運行,所有一些有影響力的微博賬號、微信公衆賬號、這類自媒體都會被清理,無論你是時事性的、娛樂性的,包括財經類都要體現黨的主導方針。未來不排除像周小平等這些人的微信號被封殺的可能性。你現在吹捧黨國的意識形態,但是隻要不是黨控制的媒體,他(政府)都不會放心。”

 

“一夜之間,網上朋友圈屍橫遍野”

知名自媒體人王志安微信公衆號有六百多萬粉絲,但一夜之間被“全軍覆沒”。對於官方這次大範圍封號行動,網民“夜朗村夫”留言寫道:一夜風雨,屍橫遍野。一些人從此緘默,多少朋友捲土重來。懦者因此懦,勇者因此愈勇,因爲所爲,不違內心。“呼嘯的風”寫道:一早打開手機,成片重生的二維碼尋找舊友,一夜之間,朋友圈屍橫遍野......

網絡警察在監控大量微信羣內的聊天內容。(媒體人提供/RFA資料圖片)
網絡警察在監控大量微信羣內的聊天內容。(媒體人提供/RFA資料圖片)

微信羣主孫女士對記者說,已有多個羣被封:“這些羣封得很嚴重,包括髮泄政府在工作當中不透明的那些事,他(政府)只要知道,就直接給我們封號。嚴重的可能找你談話,還恐嚇和威脅。”

另有網民留言稱,“一切只是剛剛開始:連續幾天的血雨腥風,封殺了數萬個,數百萬個個人微信、上萬個公衆號,被封后,沒準氣餒抱怨,大家很快投入修復工作,每個人都在默默做自己該做的。封號的網友忙着註冊新號,用各種方法找回失聯的網友,羣主們則忙着重建新羣,拉網友入羣。羣組癱瘓的則忙着轉移羣友到新羣...... 大家把這一切當成習以爲常,沒有怨天尤人,沒有逃避退縮。所有人都明白,他們越是這樣瘋狂,越說明我們離自由越近。這是一場持久的戰鬥,過程會充滿挑戰、風險,甚至還要失去自由和生命,但沒誰恐懼退縮,......

網民陳先生對本臺說,網民應聯合起來:“應該警告微信公司,不要做有些獨裁者的幫兇,否則今後會面臨破產,被世人唾棄。”

北京收緊對網絡論壇控制。(法新社)
北京收緊對網絡論壇控制。(法新社)

今年5月以來,美中貿戰升溫。進入6月份,中國政府又要面對“六四”30週年,海內外民衆要求調查天安門事件真相,接下來的6月9日,香港民間組織及市民發起反《逃犯條例》大遊行。上述一連串事件,已經引起中國網民極大的關注。輿論認爲,封殺微信羣,自媒體以及阻隔網民與海外的信息交流,在當局眼中似乎是最有效的手段。不過,有網民形容稱,他們絕不會退縮,今日重建微信羣是爲了明日免於恐懼的自由,今日的所有“犧牲”是爲了我們的後代們不再像我們今天這樣。讓我們凝聚在一起,這種力量就是信仰。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陳美華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