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微信群主“拈花时评”被抄家羁押


2017.10.05 12:45 ET
m1005-ql1p.jpg 中国网络警察正在监控互联网。(媒体人提供)
Photo: RFA

广东省广州市微信聊天群群主张广红被公安局国保抄家并带走羁押。福建一网民用手机微信转发中国商人郭文贵爆料视频,其手机被公安扣押。

中国社交平台微信“拈花时评”群主张广红,本周二被广州市越秀区公安局国保大队抄家后,带到当地派出所羁押。张广红的朋友张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张广红被抓,与其在微信群发言有关:

“最近因为发帖,被拘捕、被恐吓的都有。现在十九大临近,政治高压特别厉害。很多人怕被抓,有的不敢发声,你是明白这个情况的”。

周三傍晚,张广红发帖称,广州市越秀分局国保大队联同梅华街派出所,使用越秀公安分局出具的一张完全空白的搜查证,对他家进行搜查。警察扣押了四部手机和一台电脑主机。在强行关押他24小时以后,将他释放。

记者多次致电张广红的手机,但显示关机。本台记者周四致电梅华街派出所查询张广红,被公安告知,“不清楚”。目前,张广红已与外界失联。

网民朱女士对记者披露,她建立的多个微信群遭到封锁,就连她自己的帐号也被当局注销。她还披露,福建一位网民“龙龙”,因在微信群转发境外网站视频,其手机被公安扣留。她说:

“福建有一个网友,他本来经常在群里面发一些有关郭文贵的视频。当地的公安把他的手机没收了,要等过了十九大还给他。还禁止他在网上活动”。

广东惠州网民叶先生,曾因在微信发表针砭时弊的言论,被判刑一年半。他对本台记者说,最近被当局警告的网民,多不胜数:

“在网上发东西,被警告、被喝茶的多了。我甚至被判刑一年半,那是因为在微信发东西”。

山东网络活跃人士张先生对记者证实,近期确实有很多人的微信、QQ等帐号被封,群主还被“喝茶”,甚至拘留:

“被拘留的确很多。昨天,他们(公安)到我家里来谈了一会儿。他们说,如果在十九大期间有什么大的动作或其它事情,无论是公安,还是法律,都会惩治你”。

据网民称,早在一个月前,各地政府官员逐级向上签署责任书,确保“一方平安”,承诺一旦在基层发生突发情况,基层官员将被问责。如果发生重大事件,中层官员也会被问责。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