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付费VPN失效 网民抱怨“翻墙”难


2017.10.06 12:41 ET
m1006-ql1p.jpg 一地铁车厢被装饰成人民会堂内的礼堂,被网民调侃称十九大开到地铁车厢。(媒体人提供)
Photo: RFA

在中国大陆,当局进一步严禁使用网络“翻墙”软件。一位租用VPN软件的网民孙先生投诉说,他预先支付一年费用的VPN软件近日失效,而他下载的境外聊天软件WhatsApp,即使在翻墙后,也不能传送声音图片信息。有北京居民表示,北京市在清理外来人员,一些街边小店被要求停业到中共十九大结束。

中共十九大召开在即,当局对VPN查封进一步升级。继境外聊天软件WhatsApp无法正常使用后,虚拟专用网络简称“VPN”也被严控。河北网民孙先生10月6日对自由亚洲电台抱怨,他租用的VPN已支付一年费用,却不能链接境外网站。他说:

“现在很多的翻墙软件,已经上不了线,交了费也停用。WhatsApp在苹果系统更新后,在wiFi状态下,可以下载视频,但是声音和图片不能传送,也不能接收”。

香港居民杜小姐对本台记者说,二十天前,她在内地使用香港电话卡可上WhatsApp,但是现在却很难上。她说:

“这次回大陆旅游,WhatsApp多数时间不能用,有时候收得到,有时候就收不到(信息)”。

10月1日起,中国公安部门严厉打压具有翻墙功能的网络软件和传输工具。广东一网民因购买具有翻墙功能的路由器,而遭公安传唤。不过,也有网络高手无需翻墙软件,也可以穿过长城防火墙,将境外有关中国的视频和图片转发到国内聊天群。

另外,当局除了提升对互联网的控制,对民众的控制日趋严厉。北京一位教师王女士对记者说,政府要求部分店铺暂停营业,给民众带来不便:

“今天(6日)我到公园,下了车之后,看到有戴红袖章的安全检查员。但是北京市一直在清理人口,比如离我家很近的世纪坛医院,原来对面有卖水果的、简单饭食的小商铺,卖日杂品甚至殡葬用品,都被清理走了”。

王女士说,在她家附近的餐厅,理发店都接到公安通知,要求暂停营业至十九大会议闭幕。王女士说,这些店铺歇业,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朝阳区一位居民对记者说,清理工作早已展开,在他家楼下地下室的外地租客,已被要求搬离:

“早在半个月前就已经在进行(清理)了,外地的住户,住在半地下的,都要清理。问题是效果会怎么样,现在看不出来。主要一些街道的巡逻、安保等都在进行”。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