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电总局下文禁微信转发网民自制时政新闻视频


2016.12.19 10:50 ET
m1219-ql1pp.jpg 当局禁止微博、微信转发网民上传的自制时政类视听新闻节目。(乔龙提供)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下发监管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的通知,规定“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不得转发网民上传的自制时政类视听新闻节目”。有评论认为,当局此举的真正意图,是要阻挠网民在微信收看或收听国内群体事件的视频或境外媒体的新闻报道视频和音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12月16日刊登《关于加强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传播视听节目管理的通知》称,利用微博、微信等各类社交应用开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网络平台,应当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AVSP)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资质,并严格在许可证载明的业务范围开展业务。在网络平台上使用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等各类社交应用开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应当按照许可证的各项要求开展业务。网络平台对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等,不得为其提供接入服务等技术支持。利用微博、微信等各类网络社交平台传播的电影、电视剧,相关影视剧应当具有《电影片公映许可证》或《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网络剧、网络电影、新闻节目、纪录片、专题片、综艺节目等视听节目内容应当符合互联网视听节目管理的相关规定。微博、微信不得转发网民上传的自制时政类视听新闻节目。

不少人猜测,该通知将对网络短视频行业造成较大的冲击,公众号的短视频也可能面临危机。北京一位不具名的媒体人12月1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当局的真正目的是想阻挠网民的言论及境外媒体有关中国的新闻报道和时政评论。她说:“我觉得他主要是针对一些突发事件的报道,还有一些政治性的演说等等。像贺卫方、在国外的演讲、还有像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你们的视频很快能在微信群里看到。这都是等于‘没有经过允许’播放,不仅是自己个人制作的,而且主要是下载的,他主要是对这些政治性网站的节目的控制。另外,还有一些自己制作的(节目),特别是现在的公民记者”。

中国微信公众号常发出以针砭时弊,调侃腐败官员为主的小视频,深受网民欢迎。有网民表示,广电总局责令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持证上岗”?也许只是虚惊一场。理由是网络媒体公司要想取得广电总局发出的《许可证》,非常困难,要求企业“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不包括外资入股的企业。目前,全国仅300多家媒体获发《许可证》。而大部分媒体无许可证。

独立媒体人对记者表示,当局试图以此阻挠来自民间的视频节目,但这项计划在客观上难以成功:“现在各地发生的突发事件,如城管理打人、城管抢货物,还有一些交通事故,特别是一些强拆的、居民抵抗的(视频),这些内容随时上网,很多视频,人人都可以推上网。他要限制很困难”。

四川媒体人张先生对记者说,当局发此通知,就像悬在网民头上的一把剑,根据官方的需要,这把剑随时指向网民:“我觉得这个东西还是意识形态舆论从严管理的方式方法,不是说每一个人都要有资质,就像工商局说你无证经营一样,查出以后就说是无证经营,好多煤矿出事了说是无证经营,没出事的时候,啥事都没有。所以它就像一把剑悬在你头上,那一天要收拾你,就说你无证”。

目前,无法判断当局对社交平台提出的这项新要求,将断送多少以制作小视频而艰苦创业者的前程。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