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的出台预示着新一轮互联网管制


2015.05.04 15:10 ET
china-internet-police 图片: 当局人员巡视检查一家在山东枣庄的网吧。 (法新社资料图片)

4号的BBC 中文网发表北京外国语大学传媒副教授乔木的文章“在上网和上街之间的网络管控”。文章说,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出台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表明,中国政府开始了新一轮互联网管制。

在中国官方媒体上,近日出台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被简称为“约谈十条”。所谓“约谈”,是指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某互联网公司或服务商“谈话”。

北外传媒副教授乔木的文章说,不让上网表达诉求会激起更多人走上街头抗议;“限制传播最终会比不限制还要糟糕”。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说,“约谈十条”的出台,彰显了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控制:

“这是一个(对互联网)加强管理、加强控制的一个方式…… 政府还是想利用社会媒体,希望它(社会媒体)对政府的政策有利,而不是有害。政府希望通过引导控制渠道、利用网络来巩固政权。”

北京律师王宁表示,如果政府认为互联网的运营有什么问题,或者互联网公司认为政府的政策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而且应该通过法治渠道来解决:

“(“约谈十条”的出台)至少证明中国还不是一个法治国家。如果是一个法治国家,所有相关问题可以通过法治加以解决。”

北外乔木教授的文章提到,全国人大在审议《国家安全法》草案的时候“把战略与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众所周知,在中国官方话语体系里,“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通常是同一范畴的问题。王宇律师表示,中国社会需要稳定,但是稳定只能通过法律手段来实现或维持:

“稳定大家都喜欢,但是要从法律上来维护这个稳定。”

李小兵教授表示,习近平和中国政府对于他们所防范的安全隐患采取严阵以待、防患于未然的态度,但是这个 态度对言论自由不利:

“稳定还是必要的,当然与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又(会)发生一些冲突。”

(记者: 杨家岱;责编: 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